西湖歷來被譽為“愛情之都”。前月下老人有傳說中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後有熱潮一浪高過一浪的萬松書院相親、湖畔集體婚禮、月老廟會等等。

 

  月老?對。愛情之都自然離不開“月老”這個角色。

 

  民間傳說,唐代書生韋固,見一銀須飄拂的老人在皎潔月光下翻閱“婚姻簿”,翻到誰了,就從背兜裡取出條紅繩,在男女雙方腳上一系,這姻緣就定了。任你海角或生死對頭,誰也逃不脫。這老頭,便被叫做“月下老人”。

 

  據說,民國時期杭州有三座“月下老人祠”。其一在雷峰塔下的白雲庵,其二在吳山的藥王廟,其三在天竺。

 

  一般來說,拜月下老人的,往往是村夫村婦,凡夫俗子。而這一處,顯然不同,它吸引的竟然都是些文化名流、達官貴人。不說科舉年代有翰林在此題詩,就說民國年間,來這裡的文化人就特別多。比如:1招財方法925年夏,美國學者馬爾智教授帶著新婚妻子,來杭州度蜜月,去月下老人前報到,並在白雲庵園牆的葫蘆四面佛形漏窗前拍攝了好幾張照片。1926年冬,俞平伯從國外留學回來,不日又要遠赴北京,短短停留期間,“老人祠下共尋詩”,去白雲庵玩了,還專開運門寫下一篇《月下老人祠下》。1927年春,徐志摩與陸小曼“去三潭印月,走九曲橋,吃藕粉,吊雷峰遺跡,冒雨至白雲庵快速開運月老祠求簽”,幸福的腳步一一留在日記裡。

 

   月下老人祠的影響力還不僅限於杭州。錢鐘書的《圍城》寫道:“緊跟著八月十三日淞滬戰事的消息,方鴻漸鬧的笑話沒人再提起。但那些有女兒要嫁他的人,忘 不了他的演講;猜想他在外國花天酒地,若為女兒嫁他的事,到西湖月下老人祠去求簽,難保不是第四簽:‘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這種青年做不得女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