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有一個認識上的誤區,那就是越大體積的顆粒物HEP濾網A 的去除能力越強,其實不然,HEPA是依靠細顆粒物與固體之間的範德華力進行工作的,因此它對於0。5微米以上和0。1微米以下的顆粒物的過濾效率很好, 由於0。1微米的顆粒做布朗運動,粒子越小,布朗運動就越強烈,被撞擊的次數就越多,吸附效果就好,而0。5微米以上的顆粒做慣性運動,質量越大,慣性越 大,所以過濾效果就好。相比較而言直徑為0。1-0。高效率濾網3微米的顆粒物反而成了HEPA的去除難點。

 

  注:分子間作用力指存在於分子(molecule)與分子之間或惰性氣體(noble gas)原子(atom)間的作用力,又稱範德華力(van der waals),具有加和性屬於次級鍵。

 

  1:篩效應

 

  當介質組成(纖維、篩孔、波紋金屬等)之間的缺口尺寸小於粒子手套箱直徑時,過濾器經過設計捕捉這些顆粒。這種原理廣泛應用於大多數過濾器設計中,完全取決於顆粒的直徑大小、介質間距和介質密度。

 

  2:慣性效應

 

  利用空氣方向的快速變化和慣性原理將大量(粒子)從氣流中分離出來。處於某個速度的微粒子趨向於保持這種速度,並保持相同的方向繼續前進。如果過程粒子濃度很高,一般應用這種原理。並且,在很多情況下,預過濾器模式和更高效的終過濾器均采用這種原理。

 

  3:攔截效應

 

  為了實現攔截,一個粒子必須從一個纖維半徑距離內進入。顆粒因此與纖維接觸並附著其中。攔截原理與嵌入原理相比,不同之處在於被攔截的顆粒較小,且其慣性不能足夠使顆粒繼續直線運行。因此隨空氣流動直至與纖維接觸。

 

  4:擴散效應:

 

  小於1μm的塵埃不隨氣流運動,而是因空氣分子的撞擊做“布朗運動”。如果撞擊在過濾纖維上就被捕獲。所以,粒子越小,布朗運動越劇烈,過濾效果越好。

 

   所以,HEPA濾網並不像篩子一樣,當粒子小於1μm的時候,越小還越容易去除。反而是那些不大不小的粒子,特別是0。3μm的粒子最難去除。這也解釋 了第一段的這句話“濾網的標准由美國能源部設定,對粒徑在0。3μm的粒子,過濾效果約為DOP 99。97%以上。”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