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都用每周7天的日歷,但這7天的意義各不相同。在日曆基督教地區,星期日是神聖的日子。在多數伊斯蘭國家,星期五最神聖。在中東,希伯來日歷把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這段時間標注為安息日。使用最普遍的是格列高利歷。這種日歷由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1582年倡導使用,起初被看作天主教日歷,但後來逐漸為其他基督教國家采納,到二戰結束時成為世界通用日歷。出於全球通信的需要,各國都是用一種格列高利歷,由一種稱作ISO 8601的標准規定的。這種日歷規定哪些年份是閏年、星期如何計算以及每天開始和結束的時間。

  日歷又分為陰歷、陽歷和陰陽合歷。

  月曆  陽歷亦即太陽歷,其歷年為一個回歸年,現時國際通用的公歷(格裡高利歷)即為太陽歷的一種;

  陰歷亦稱月亮歷,或稱太陰歷,其歷月是一個朔望月,歷年為12個朔望月,其大月30天,小月29天,伊斯蘭歷即為陰歷的一種;

  陰陽歷的平均歷年為一個回歸年,歷月為朔望月,因為12個朔望月與回歸年存在一定的差別(少11天左右),所以陰陽歷中設置閏月三角桌曆,用以協調回歸年和朔望月之間的關系,存在閏月的年份中一年為十三個月(朔望月),是閏年。一般每經過十九年就會有七個閏年。區別於一年有十二個朔望月的平年。因此這種歷法即與月相相符又與地球繞太陽周期運動相符合。使得平均歷年長度等於一個回歸年。中國的農歷就是陰陽歷的一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曆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