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旅行活色生香的美食

 

 

 為尋找美食而上路的旅行,無論在何台中美食推薦時何地,都具有無法抵擋的魅力。一盞盞滾圓多汁Q得可以彈起來的潮州魚丸,一碗碗來自關中的亮堂堂豪邁凜冽的扯面,一朵朵山林間自由生長不沾世俗之氣的雲南野生菌,一個個嫩嫩的、軟軟的、滋味不可名狀卻彌留在齒縫唇間的台灣海陸沙朗卷……

  吃,總給人一種獨特的美,食物由口而入,跳動於味蕾,最後滋味在心中感悟。從各色美食的味道中,能體會到一座城市的個性與特點。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一個對食物抱有虔誠之心的城市,一定是有趣而充滿人情味的。

  而於這樣的城市中旅行,哪怕是一縷最細微的香味,也能瞬間被征服。它留給大家的都會是各種溫情的美食記憶。

  這些味道,即便在旅行結束後,還會讓人念念不忘,記憶猶新。

 

潮汕魚生

  潮汕人吃生魚片,一般選用油甘魚或海鱸魚作為原料,只取肉質最細嫩的兩段魚背。切工則與順德菊花魚生相似,要切到“輕可吹起、薄如蟬翼”。雖然佐料多達十幾種,最推薦的還是具有本地特色的檸檬葉、香芋絲、蘿蔔絲,一份100元左右。

 

  潮汕,味蕾讀懂一座城

  太多城市需要用雙眼去讀懂,唯獨潮汕,這方歸隱於粵東的土地從來都是被旅行者忽略的奇跡之地。給眼睛放個假,讓味蕾和唇舌爆發小宇宙,只消三兩日閑情,你便離不開這處低調的美食勝地。若舌尖上真有中國,第一站便是南海的潮汕。

  潮汕第一口 壯雄薄殼米 是米不是米

   潮汕人嘴裡的“薄殼”在北方俗稱海瓜子,但形狀樣貌又完全不同,看起來似乎是迷你版的貽貝,外殼個頭和葵花籽大小相似,剝出來的肉和玉米粒差不多,鮮到 讓人無法自拔。這種平民海鮮在別處不登大雅,在潮汕卻老少通吃,它還有一個更文雅的名字——鳳眼蜆,而用鹽腌制的薄殼又稱“鳳眼鮭”,相傳明代正德皇帝品 用後尤其喜愛。

  打薄殼米可是潮汕美食之旅中不容錯過的一環。壯雄薄殼米(汕頭市澄海區324國道鹽灶上厝路 口,0754-85778466)至今仍然沿用百年古法來打薄殼米,大鍋直徑足有1。5米,燒的是飄著果香的荔枝木(果香能透過鐵鍋傳給薄殼),薄殼漂洗 干淨的入鍋,老師傅會用竹耙不停攪拌鍋裡的水,然後將脫殼上浮的薄殼肉打撈出來,晾干後即成金黃誘人的薄殼米,舀一勺吃絕對鮮香多滋味。最為奇特的是,爐 火要用陰陽火,鐵鍋左右兩邊水溫不同,為的是用竹耙把浮起的薄殼肉撥到水溫稍低的一邊,因為在高溫滾水的另一邊,就連原本應該沉在爐底的貝殼也會翻滾上 來,一不小心就肉殼全收。壯雄家的薄殼米大概30元一斤,盛夏時高產,過了中秋就肉質單薄了,個人最愛的是炒薄殼,裡面放上了金不換(九層塔),吃上一碗 你就知道,其實海鮮真的可以當飯吃。

  潮汕第二口 老四手拍牛肉丸

  潮汕的手拍牛肉丸,因為可以像乒乓球一樣彈地十幾 下而名震南北,又因《食神》一片被蒙上神秘色彩。並不是真的像大力金剛掌一樣用手去拍,用的是形如擀面杖、材質是不鏽鋼的錘子。如果你找到汕頭地界上鼎鼎 大名的老四手拍牛肉丸(躍進路21號 0754-88982283),之前有關彈牙的滋味將被瞬間重新刷新。在老四的店裡,你可以欣賞到手拍牛肉丸的制作過程:先將牛腿肉挑筋(牛筋丸除外), 然後花大約半小時捶打成醬(通常需要三個人配合,眼見著肉醬從最初的深紅色被捶打成粉嫩的紅),而潮汕牛肉丸彈牙的秘密就在於捶打的過程並沒有破壞牛肉本 身的纖維。捶打完之後要裹入精鹽、生粉、味精等攪打,直至抓起牛肉後不往下掉。隨後是擠丸和定型,擠丸的時候一手抓肉醬,令肉醬從拇指和食指的拳縫析出, 另一只手持湯勺將肉醬挖出,最後放入70℃熱水中定型即成。吃的時候配上潮汕粿條,柔韌與爽滑兼顧,自是兩種味蕾美態。

  農家菜力薦 老姿娘蠔店

   中國近海的蠔一直被老饕們認為缺乏安全系數,本土生蠔更是讓人生畏,不過潮汕人天生愛吃生蠔,那滋味才是海風熱浪裡最清快甘頤的味蕾誘惑。“姿娘”在潮 汕話裡的意思就是“女人”,“老姿娘”名叫林楚霞,這家開了10年的蠔店(汕頭市中山東路面粉廠倉庫鋪面)在汕頭算得上本地人吃蠔的集中地。好在有一片長 滿榕樹和檳榔的花園,在花園裡吃生蠔或腌蠔、蠔烙,除了口味新鮮之外,空氣和氛圍又加了一分。老姿娘有位修習藝術的愛女,包間裡都掛著愛女的照片,足見潮 汕人的生活氣息。蠔是附近饒平汫洲進的貨,每天清晨采摘,起風時盡量不摘,因為海中微生物減少會令蠔肉不豐。如果擔心近海的蠔終究在潔淨度上稍稍遜色,不 妨多吃口感並不遜色且更有本地風味的腌蠔。她家的雜魚鼎、竹節蛭、蝦姑、炸豆腐魚、番薯芋也值得推薦。

  不可錯過的宵夜 富苑夜排檔

   雖然談不上是國內數一數二的不夜城,潮汕的美食夜宵也從不甘落後,越到夜深時潮汕人越愛喝白粥,白粥配上魚飯的滋味,吃過之後才知美妙。汕頭的夜市主要 集中在長平路,長平路夜市過了12點才熱鬧,甚至理發店、手機店、名片店、西餅店也和夜市排檔一樣夜夜笙歌,打烊很晚。可以隨走隨吃,吃遍砂鍋粥、鹵水酒 料、粿條面、干面、牛田洋肉蟹粥。口碑比較好的則是富苑排檔,那哥魚飯、紅肉米、英歌魚、龍須魚、帶子、凍紅蟹、薄殼米、隆江豬腳一概全收,不吃到扶牆只 怕你不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