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杉林溪

時序進入9月後,南投杉林溪游樂區藥花園內就會杉林溪旅遊上演一場賞鳥盛會,成群鳥兒聚集在這兒啄食鮮紅的果實,紅果、綠葉和美麗飾羽的鳥兒,交織成一幅五彩繽紛的大自然盛會,吸引大批賞鳥人士前往觀賞,這也成了賞鳥鹿谷圈每年必有的一場盛大的賞鳥活動。



滿園狀元紅→大自然饗宴



在多年來的努力栽培下,杉林溪的藥花園內目前有上百棵俗稱狀元紅的台東火刺木,每年一到9月,這上百棵大大小小的狀元紅就會結出累累的火紅果實,可以一直持續到12月初,在鮮紅果實成熟期間,這些美味的果實就成了高山鳥類的免費大餐,成群的鳥兒蜂湧而至,爭相啄食。



杉林溪游樂區位於近兩千公尺海拔的山區,平日的鳥況本來就不錯。到了狀元紅結果時,更會吸引大批山鳥前來享用這些美味的七餐。



藥花園裡的狀元紅,不管大小,目前都結滿果實,滿滿一樹的紅色果子,幾乎把綠色的葉子都掩蓋住了。不談賞鳥,光是欣賞這些狀元紅的美姿,就已經十分賞心悅目了。特別是藥花園入口處的那一棵,長得最高大、茂盛,結的果實也最多,吸引來的鳥兒也最多。


畫眉鬧枝頭→秋之奏鳴曲



只要在任何一棵狀元紅前待上一陣子,就可看到成群的鳥兒啄食樹上紅果,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藪鳥、紋翼畫眉等,其中以冠羽畫眉的數量最多,每次飛來,至少都有一、二十只,但見它們各自選好有利位置,埋頭啄食,吃飽了,就呼嘯而去。


冠羽畫眉有著造型特殊的冠羽,是山鳥杉林溪中 的小可愛,輕巧的身子在枝頭跳上跳下,十分好玩,看到它們,就會讓心不禁發出會心微笑。紋翼畫眉的羽毛十分艷麗,和紅色的果實,相亙輝映。白耳畫眉也常出 現,和冠羽比起來,顯得穩重許多。不只枝頭上十分熱鬧,有蕃薯鳥之稱的藪鳥,更是在藥花園的地面上滿地跑。鉛色水鶇和紫嘯鶇和也會經常在你眼前出現。 花園裡的溪水邊有時則會看到小剪尾。



楓葉紅了→旅人也醉了



這時的杉林溪,早晚氣溫有點涼,但又不會很冷,不但是賞鳥勝地,更是悠閑、自在的好去處。目前的狀元紅開得正火紅,這樣的盛況還可維持一兩個月。看狀元紅、賞鳥正其時。


9月到10月是杉林溪的繡球花季,現在已近尾聲,藥花園裡的繡球花大多己淍落,只剩零星一些,但藥花園隔壁的溫室花圃裡,還是可以見到一些繡球花的美麗身影。


進入11月後,杉林溪的楓葉也開始紅了,因此,在觀賞狀元紅和賞鳥之余,還可加進賞楓行程。


小檔案狀元紅 藥用效果佳



狀元紅學名 Pyracantha koidzumii,屬於薔薇科,別名台東火刺木,是台灣的原生種,多生長在台東、綠島、蘭嶼低海拔河床上,是一種能耐貧脊及干旱的植物,它另外有很多別 名,如狀元紅、火棘、救軍糧、赤果、火把果、豆金娘、小紅子等名稱。它的身上長滿尖刺,且果實成熟後,顏色為鮮紅色,一棵樹上往往結了多達數千顆的果實, 使整棵樹如火紅色般鮮艷,才會有火刺木和狀元紅這樣的名稱。


狀元紅不但具有觀賞價值,其本身更有藥用效果,據中藥典籍的記載,它的果實味酸、澀,性平,有健脾消食、收澀止痢、消淡止痛之效。


杉林溪住宿賞鳥裝備雙筒望遠鏡、單眼相機


前往杉林溪賞鳥,必要的裝備就是7到10倍的雙筒望遠鏡,以輕便型為佳。如果要進一步拍鳥,最好是帶數字單眼相機、300mm以上的望遠鏡頭,以及穩重的 三腳架。如果不想那麼麻煩,帶顆廣角或標准鏡頭,拍拍風景,也很不錯。若是喜歡拍小蟲、蝴蝶的,帶顆微距鏡頭,園區的昆蟲和蝴蝶生態也很豐富,絕對讓你拍 個過癮。


杉林溪目前氣溫約攝氏13到23度間,早晚稍涼,需准備厚外套。出發前最好上杉林溪游樂區的網站看看,在首頁就可看到當地的天氣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