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軸承行業大而不強情況探討

 軸承是國民經濟的戰略物資,是裝備制造業的軸承關鍵基礎件。隨著機械化、自動化的革新應用,對軸承的使用量打打增加,目前,我國軸承已形成較大的經濟規模,2010年全行業CNC Machine軸承產量150億套,銷售額1260億元,位居世界第三。

  盡管我國軸承行業發展規模龐壓克力大,大多數集中在低端,由於發展方式、產業結構、自主創新和品牌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在高端領域,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存在相當大的差距。我國軸承工業大而不強,與世界軸承強國還有很大的差距。

  《機械基礎件、基礎制造工藝和基礎材料產業“十二空壓機五”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將帶動性強、輻射作用大的高速、精密、重載軸承等機械基礎件作為“十二五”發展的重點行業,以提高性CNC車床加工能、 可靠性和壽命為主攻方向,力爭使其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還指出,在政策支持下,到2015年,軸承行業的銷售額將達到2220億元,行業年均增速將在 12%-15%之間,其中高速、精密、重載等高端軸承的增長速度將更快。要達到這樣的增長速度,軸承行業就必須進行轉型升級,在技術、產品質量、品牌形像 等方面來提升。

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缺乏自主創新的內生動力和活力是我國大多企業存在的問題,重建技術創新體系迫在眉睫,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相結合,引進外部智力,使企業真正成為研究開發投入、技術創新活動和創新成果應用的主體,全面提升我國軸承行業的自主創新能力。

加強品牌形像建設

 銑刀  我國軸承企業都在關注品牌建設,但在品牌宣傳、設計和管理等都不是很規範,好品牌不是評出來的,產品技術含量和質量指標的先進性才是品牌核心競爭力,因 此,企業應該強化質量控制,在生產准備、制造、交付與使用的全過程中都要嚴格監測,保證產品實物質量,奠定品牌建設基礎。

  行業組織等機構則應引導和幫助企業按高標准、高要求健全質量管理體系、計量檢測體系,形成質量保證的長效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