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控制機床

數字控制機床(Numerical CCNC Machineontrol Machine Tools)簡稱數控機床,這是一種將數字計算技術應用於機床的控制技術。它把機械加工過程中的各種控制信息用代碼化的數字表示,通過信息載體輸入數控裝 置。經運算處理由數控裝置發出各種控制信號,控制機床的動作,按圖紙要求的形狀和尺寸,自動地將零件加工出來。數控機床較好地解決了復雜、精密、小批量、 多品種的零件加工問題,是一種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動化機床,代表了現代機床控制技術的發展方向,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
  數控機床的組成
  數控機床的基本組成包括加工程序載體、數控裝置、伺服驅動裝置、機床主體和其他輔助裝置。下面分別對各組成部分的基本工作原理進行概要說明。
  1.加工程序載體
  數控機床工作時,不需要工人直接去操作機床,要對數控機床進行控制,必須編制加工程序。零件加工程序中,包括機床上*和工件的相對運動軌跡、工藝參數 (進給量主軸轉速等)和輔助運動等。將零件加工程序用一定的格式和代碼,存儲在一種程序載體上,如穿孔紙帶、盒式磁帶、軟磁盤等,通過數控機床的輸入裝 置,將程序信息輸入到CNC單元。
  2.數控裝置
 軸承 數控裝置是數控機床的核心。現代數控裝置均采用CNC(Compu壓克力ter Numerical Control)形式,這種CNC裝置一般使用多個微處理器,以程序化的軟件形式實現數控功能,因此又稱軟件數控(Software NC)。CNC系統是一種位置控制系統,它是根據輸入數據插補出理想的運動軌跡,然後輸出到執行部件加工出所需要的零件。因此,數控裝置主要由輸入、處理 和輸出三個基本部分構成。而所有這些工作都由計空壓機算機的系統程序進行合理地組織,使整個系統協調地進行工作。
  (1)輸入裝置 將數控指令輸入給數控裝置,根據程序載體的不同,相應有不同的輸入裝置。目前主要有鍵盤輸入、磁盤輸入、CAD/CAM系統直接通信方式輸入和連接上級計算機的DNC(直接數控)輸入,現仍有不少系統還保留有光電閱讀機的紙帶輸入形式。
  1)紙帶輸入方式。可用紙帶光電閱讀機讀入零件程序,直接控制機床運動,也可以將紙帶內容讀入存儲器,用存儲器中儲存的零件程序控制機床運動。
  2)MDI手動數據輸入方式。操作者CNC車床加工可利用操作面板上的鍵盤輸入加工程序的指令,它適用於比較短的程序。
  在控制裝置編輯狀態(EDIT)下,用軟件輸入加工程序,並存入控制裝置的存儲器中,這種輸入方法可重復使用程序。一般手工編程均采用這種方法。
  在具有會話編程功能的數控裝置上,可按照顯示器上提示的問題,選擇不同的菜單,用人機對話的方法,輸入有關的尺寸數字,就可自動生成加工程序。
  3)采用DNC直接數控輸入方式。把零件程序保存在上級計算機中,CNC系統一邊加工一邊接收來自計算機的後續程序段。DNC方式多用於采用CAD/CAM軟件設計的復雜工件並直接生成零件程序的情況。
  (2)信息處理 輸入裝置將加工信息傳給CNC單元,編譯成計算機能識別的信息,由信息處理部分按照控制程序的規定,逐步存儲並進行處理後,通過輸出單元發出位置和銑刀速度指令給伺服系統和主運動控制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