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熱衷中式復古婚禮

人家擺婚車咱抬花轎,人家倒香檳咱喝合巹(jǐn)酒,人家切蛋中式喜餅糕咱切喜餅……一場別具一格的中式復古婚禮在閩江路甚是搶眼,邁火盆、跨馬鞍、挑蓋頭、合巹酒,這些只能在電視劇中看到的古裝婚禮情節,在一對新人的婚禮上一一上演,新鮮的場面引來了不少市民的圍觀。新人坦言,之所以選擇回歸傳統,就是出於改換“口味”,力求讓親朋好友印像深刻。

  八抬大轎迎娶俏新娘

  “快看!大花橋抬新娘子!”1閩江路上一陣響亮的嗩吶聲引來了眾多市民的圍觀。只見一列隊伍徒步徐徐前行,隊伍前面是笙、嗩吶、銅鑼開道,隨後是日月扇、華蓋傘,最後是一個八抬大轎,轎子裡的新娘身著鳳冠霞帔,頭頂紅蓋頭,腳蹬繡花鞋,新郎則身著龍鳳呈祥的紅袍,頭戴金冠官翎,腳穿紅絨短靴。

  從行頭不難看出,這是一對新人在舉行婚禮,但與普通婚禮又完全不同,娶親隊伍的裝扮全是在電視劇裡才能看到的古代娶親裝扮,與馬路上的車來車往形成鮮明對比,仿佛是古代的娶親隊伍“穿越”到了現代。

  “這不是在拍古裝戲吧?”路邊的市民邊看新鮮邊議論,不少市民還拿出手機、相機來拍照。由於是步行,圍觀的市民猜測娶親隊伍走不遠,干脆直接跟在隊伍後面。大約十分鐘後,隊伍在老轉村CHINA公社停住,這時,前來看熱鬧的市民已有數百名。

  邁火盆切喜餅做“結發夫妻”

  花轎起簾,新郎將紅綢扎成的大繡球的一端放喜餅禮盒在新娘手裡,另一端自己握著,將頭頂紅蓋頭的新娘引入喜堂。只見喜堂中間依次擺放了火盆、米袋、馬鞍,馬鞍上還放了一個大紅蘋果。“這都是古代婚禮的步驟,邁火盆像征新人家庭、事業、愛情紅紅火火,過米袋像征富裕傳世代,跨馬鞍蘋果則代表一生平安。”酒店的婚慶策劃人介紹說。

  新喜餅推薦人拜過高堂天地之後,新郎拿著一杆喜秤開始挑蓋頭。第一挑先挑到了新娘子的唇邊,二挑挑到新娘子的鼻翼,第三挑才將紅蓋頭全部挑開,司儀解釋說,這叫“稱心如意”。

  整場婚禮要比西式婚禮繁瑣很多,但參加婚禮的人都看得饒有興趣。婚禮現場,新人還演繹了什麼叫做“結發夫妻”。新郎從頭上剪下一縷頭發,新娘也剪下一縷頭發,在眾人的見證之下,放在同一個盒結婚喜餅子裡,並且上封,表示“今日結發,永世夫妻”。

  交杯酒是重頭戲,看到,新人用的酒杯不同一般,是古代酒器“爵”的仿品,“爵”上系著紅綢。司儀說,按照中國古代的傳統,這叫做“合巹酒”。另外,西式婚禮都有切蛋糕的環節,這對新人切的則是喜餅,用白面發餅,上鋪大棗、花生、蓮子、桂圓,喜餅直徑達半米。

  復古婚禮圖的是喜慶深刻

  “追求的就是絕對復古。”婚禮結束後,新郎孫彥飛告訴,辦婚禮圖的是讓親朋好友街坊四鄰“記憶深刻”,“西式婚禮是很浪漫,但再浪漫也就那些程序,大家看多了也就沒什麼新奇了,倒不如來個傳統中式婚禮,喜慶、有文化,還搶眼。”孫彥飛說,當天10時許,二人舉辦了一場小型的西式婚禮,都是家人參與,目的是為了交換婚戒,而後來的中式婚典才是重頭。

  說起籌備過程,新娘李小姐說:“西式環節好說,想找個中式的太難了,極少有酒店和策劃能了解全套的中式婚慶文化的。”直到今年3月份,老轉村CHINA公社答應給予策劃,李小姐才放下心來。

  “老傳統現在面臨著新商機,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厭倦了千篇一律的西式婚禮了,都想換口味、搶眼球,都看好了復古婚禮。”山東老轉村集團有限董事周明蓉說,傳統中式婚禮此前一直處於“落寞期”,今年的市場行情卻忽然顯露,老傳統似乎又迎來了新的春天,“我們酒店也是跟著市場需求走,並且准備將來就從這種和合文化、中式傳統以及中西合璧裡找商機做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