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存弱點
 長期以來,大陸的醫療工會健保保險制度由于藥價公所健保高、 看病貴等問題多受人們诟病,有關部門也在不斷地改進中。與大陸一海之隔的台灣長期以來實行的是俗稱“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經過不斷的實踐和改進,健 保制度受到民衆的普遍贊揚,而且名聲在外。2000年,英國《經濟學人》雜志公布“世界健康排行榜”,綜合各項指標後,台灣名列第二,僅次于高福利的瑞 典。

  優點

  99%的人有保險

  認識一位台灣朋友,在美國的大學裏退休,忍痛和兒孫分離回台北養老,問他爲什麽一定要回台灣,他答:“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好啊,老年多病,沒有看病的負擔。”

  如果問台灣人對台灣現行各種制度的好感度,健保一定會拔得頭籌。據權威調查數據,台灣人對健保制度的滿意度曾高達80%,這在一個多元社會是一個奇迹數字。

  好的醫療保險有什麽特點?每個老百姓都答得上來:花錢少,看病多,誰都能享受。

  台灣1995年實行全民健康保險以來,無論都市鄉村,覆蓋人群高達99%。只要擁有一張健保卡,無論老幼,都享受同樣的醫療待遇。保費不考慮健康病史 或年齡,只依個人工資所得而付,由雇主、財政、個人共同分擔,大概有6大檔。一是公務人員、雇員,保費由個人、單位、政府按3比6比1承擔;二是加入職業工會的會員和外雇船員,個人與政府按6比4支付;三是農民、漁民等,個人與政府的支付比例爲3比7;私營企業所有人,100%由個人負擔;軍人、低收入戶則全部由政府支付。

  健保制度強制雇主爲雇員付保費,如果被舉報不付,會處以2到4倍罰款,沒有工作的,可以依附配偶、父母或子女上保險,既失業又不能依附他人的,可以憑戶籍證明到所在地的市、鎮、鄉公所辦理保險。這樣的制度設計保證了健康保險職業工會活動的“全民性”。

  花錢少看病多

  個人所付的保費有多少?上班族大概是每月工資的四十分之一,失業者是每月600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136元左右。交了這些錢後,每次看病只付100 元到200元新台幣的挂號費,其他基本上就是免費就醫。健保覆蓋的項目從洗牙、生孩子到透析、長期住院治療,包括門診、牙醫、中醫、檢驗檢查、居家護理、 處方用藥、預防保健都在保險範疇之內。

  在台灣工作期間認識的朋友中,一位70多歲的老人每周兩次到透析,已經長達10年,至今正常生活,生活質量並未因病下降。一位資深媒體人做了心髒搭橋 手術,從檢查到住院到手術自付了2萬元,不到他月薪的三分之一。還有一位朋友的早産兒在加護病房住了45天,出院賬單是50萬新台幣,而她只需付1萬工會勞保多元。

  根據台灣健保局的調查數字,在低收入人群中,每人每年平均繳納保費3200多元新台幣,消費醫療費用則爲1。6萬多元,比例爲1比5;而高收入群中,每人每年繳納保費6400多元,消費醫療費用爲1。4萬多元,比例爲1比2。

  民衆可自由選

  台灣不實行轉診制,可拿著健保卡自由選擇,大致有4個級別,分別是醫療中心、區域、地區和基層診所,老百姓看病非常方便。各級憑病曆記錄和健保局結 算。過去是“按件取酬”,因爲有無良醫生造病曆騙保,還有的爲了追求效益而求多不求好,三五分鍾就打發掉一個門診病人,再加上所報費用年年上漲,所以健保 局又開始推行總額支付制度,即健保局不再全額支付醫療院所的費用,而是設了一個上限,事前劃定一個支付總額,若所報總額低于原定總額則全額支付,若高于原 定總額則按比例打折支付。

  無論和健保局的賬是怎麽算的,老百姓自由選擇,憑卡幾乎免費就醫,十幾年沒有變過。

  問題

  虧損年年升高

  健保雖好,唯一的缺點也是最致命的,那就是虧損。健保自實行之日起年年虧損,且虧損數字年年升高,2009年虧322億新台幣,2010年虧427億,今年的虧損數字將達560億,僅這幾年的數字就超過千億。

  如何堵住健保的虧損黑洞台灣已討論數年。因爲健保局付給的支付總額既包括醫療也包括藥費,有人一直劍指用藥,稱爲“藥業黑洞”。健保局制定藥價基准限 制藥價,也曾經7次下調藥價,但大因爲大批量用藥而與藥商議價,還是能在基准線下賺取價差,這從負面角度來說是“黑洞”,但從正面來說並沒有超過健保局的 用藥價,也抑制了藥業的暴利現象。

  “黑洞”還包括過度用藥、虛報藥價等等,據悉,健保局一年支付藥費共800多億,但那年的藥品總産值才650多億,近200億的差價就進了各的口袋。

  藥的浪費過大

  承認藥價差額的收入,但表示這筆錢都貼補了醫療,既然現在不是“按件取酬”,有可能是差額報銷,因此各也有經營壓力,都要拿錢去填補。比如有的大手術 一做10個小時,但也只算一個病例,健保局支付的錢只夠醫療成本的1/4,大手術做一個虧一個,所以曾出現虧本的病人成爲“人球”、被各推來讓去的惡例。

  指責開藥過多,醫生喊冤說有的病人根本不是來看病,而是來開藥的,台灣平均每人每年門診15次、每個藥方平均4種藥、25%的藥被扔掉,這不是醫生的 錯,是看病方便便宜,有的人養成“逛”的習慣,上午看一科下午看一科,相信大好過小、吃藥好過沒吃藥、CT檢查好過一般檢查。尤其台灣已經進入老齡社會, 醫療費用的支出會隨之上漲。

  解決

  健保改革上路

  健保虧損,難以永續。賺藥價差、醫療資源浪費、醫療成本上漲都是原因。台灣主管部門認爲根本原因還是什麽都漲、保費沒漲,而且保費設計不合理。

  現在個人支付的保費只依工資而定,以知名藝人林志齡爲例,她沒有加入工會,也沒有雇主,沒有固定工資,她的健保費和失業人員一樣,每月600元,的確不可思議。

  台灣健保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保費上,改革方案被稱爲“二代健保”,現在已經通過,明年即將實行,二代健保以戶爲單位,以全家總收入代替個人工資所得爲保 費基准。這個新辦法有人歡喜有人愁,一般來說大家庭、低收入者保費下降,但單身、高收入者保險提高,以一家四口年總收入200萬元算,按照二代健保的保費 公式,大概每人月保費800多元。

  保費改革對有一些人來說就是漲價,樂觀者分析,台灣目前健保總收入,僅占GDP的3。5%,與其他地區比較,比率非常低,如果說醫療資源浪費或吃差 價,其實也沒有外界傳說的那麽大空間,而且有健保局的基准藥價和支付總額度控制。健保虧損主要還是入不敷出,此次改革增加保費是切中要害。

  是否真的如此,健保改革是否成功,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