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行政院長陳沖3日晚間拍板定案職業工會,島內二代健保延至明年1月1日 實施,健保費率將由現行5。17%,建議調降至4。91%。據了解,二代健保上路後,除了現行一般保費,還多了補充保費。由于補充保費課征,不同「身份」 差很大,恐出現「相同年收入,保費負擔卻不同」的不公平現象,引發民間團體痛批,直指二代健保是「趴代」(意指頭腦壞掉)健保。

  2成民衆或負擔增加

  與現行健保最大不同,二代健保須課補充保費。累計超過4個公所健保月投保金額的獎金,以及單筆金額超過2000元(新台幣,下同)的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及租金,都要課2%的補充保費。

  健保部門粗估,二代健保實施後,8成民衆的健保費會比現行的5。17%費率還低,意味著民衆保費負擔會下降,不過,約2成民衆可能須多繳補充保費,負 擔增加。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若采4。91%費率,在不提撥安全准備金情況下,預估在2016年以前都可維持財務平衡。健保部門主管戴桂英預估,補充保費 約有208億元,未來每年都會重審費率,以維持收支平衡。

  民團斥衛署一意孤行

  二代健保引來了民間團體的炮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補充保費采就源扣繳,不只企業增添繁雜手續,新制可謂「漏洞百出、荒腔走板」,各種 不同類別之投保對象,因不同投保身份與所得來源,有人要繳補充保費,有人卻不必。她說:「衛署一意孤行,只會讓後代子孫背更多債務」。

  她還以醫師爲例,任職于的醫師和開業醫師,同出席一場演講拿到兩千元演講費,前者要先扣40元補充保費,開業醫師一毛錢都不必繳。而公務人員、受戶者 及像退休人員這類以第六類身份加保的人,不管是演講(出)費、鍾點費等,只要超過課征門坎,一律要交補充保費;加入藝人,或成立工作室的藝人、名嘴等,管 它拿到多少錢,完全不必扣保費。而租金收入,租給行號的人須繳納補充保費,租給個人卻不必。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兼職所得不必繳補充保費,但其它受戶者、 農漁民,甚至是失業者和退休者,只要單筆兼差收入逾兩千元,都要扣補充保費。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未來辛苦打工或兼職的人,卻要多繳補充保費, 明顯不合理。

  三代健保可商家戶總所得制

  據了解,衛生署推動二代健保工會健保多年,原本一直規劃保費計算要采「家戶總所得制」,但去年年初修法的最後關頭,由家戶總所得的規劃大轉彎,變成一般保費與加收補充保費的雙軌保費。對于雙軌保費,勞資雙方都有怨言。

  邱文達昨日表示,基于全面考慮以及避開物價上漲職業工會活動風潮,二代健保決定明年1月上路,「家戶總所得制」的理想可在三代健保時討論。邱文達還表示,二代健保推動時曾有「家戶總所得制」規劃,懲罰單身或虛擬所得爭議的疑慮遭輿論質疑,最後才有補充保險費制的構想。邱文達說,課取補充保險費是一大挑戰,不過比較務實,困難是會有工會勞保的,仍希望大家一同努力,好好規劃並克服,有關的預告也將陸續上網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