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東海岸自駕遊
第一天:高雄——墾丁高雄民宿 路遇“台灣佬”阿莊

本是一個人的自由行,早已習慣駕車行路的我,坐了兩天快捷,總覺得渾身不自在。碰巧,彰化到高雄的捷運上,我遇到了一個車搭子——鄰座台灣雲林縣人阿莊。 如今他在上海做生意,娶了個上海嬌妻,在上海買房紮根,這次是回家探親。回上海之前,他要好好再大玩特玩,大吃特吃一番。我倆一拍即合。一到高雄左營站, 沒進高雄市,直接就地租車前往墾丁。

正規租賃公司的車都很新,我和台灣人阿莊在“小馬租車”租的1。6CC日産骊威,只開了1。4萬公裏。4天租車費用是6088台幣,台北還車加1500台幣,租車費共計7588台幣。

台灣與大陸的駕駛方向相同,加上十分清晰的路標,駕車完全沒陌生感。在手機導航的幫助下,我們很快穿越了高雄市的快速路(類似上海南北內環高架),駛上通往墾丁的唯一一條公路——26號公路。

阿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佬”,充滿了讓人可親的鄉土氣息。他對于台灣本土美食的愛,如同肌膚上的胎記般割舍不去——十字街頭、銀行門口、鐵路平交道交叉 口、騎樓下、路邊夜市裏……只要一看到台灣本土美食,他就來上一碗,就地蹲下,碗裏的內容千變萬化:牛肉面、鱿魚羹面、台式肉丸、貢丸、魚丸、炒米粉、蛾論文翻譯仔煎、蛾仔面線、大腸面線、豬腳面線、碗糕、大腸糯米、紅龜糕、蘿蔔糕、板栗肉粽、關東煮、豬皮蘿蔔大骨湯、筒仔米糕、珍珠奶茶、綠茶、泡沫咖啡、芒果冰、榴蓮冰、紅豆綠豆冰……

阿莊對于台灣的愛是從骨子裏滲出來的。他不止一次和我說:“一個在寶島土生土長的人,一旦漂流在外,心中有永遠的痛。”事業有成的他,還覺得自己在漂流。

正因爲這份痛,讓他每每飄洋過海一回到老家,就立馬換上短褲,踩著脫鞋,跨上摩托車,直奔那“心中有永遠的痛”——小吃。那份著急勁ㄦ,真不亞于做“那事兒”前心急火撩的景況。

一路上,他絮絮叨叨地和我說,印象中最深刻的小吃,是虎尾鎮虎尾糖廠鐵路旁的蒜香幹面店,一名老阿婆掌廚近30年,天天風雨無阻地切切燙燙,洗洗涮涮……阿婆身材像只大母鵝,讓人過目難忘,據說是因爲長年勞作才使得下半身材倍顯巨大粗壯。

海風吹拂青草原

墾丁一直是台灣著名的旅遊風景區,每年7、8月會有大批遊客前往,故高雄前往墾丁的公路道路條件非常好,開車大概2小時即可到達。雖然不是高速公路,但行駛的感覺比大陸某些高速都舒服,沒有一個坑。

迷人的海岸風光,是墾丁留給我的第一印象,路上的風景實在太美了,一邊是猛烈的海風,一邊是青青的草原,讓人心曠神怡。循著26號公路往南開,就到達了後 壁湖遊艇港,這是台灣第一個遊艇專用碼頭。在這裏可以租船海釣,或者搭乘香蕉船在海上逐浪。還有一種半潛艇,據說遊客可以不用下水就能一覽海底迷人的石珊 瑚,享受海洋之美。玩累了附近還有海鮮餐廳。繼續南行,可以看到台灣最大的燈塔——鵝銮鼻燈塔。湛藍的海水,潔白的塔身,在夜間燈光的照映下,分外清晰。

不過,我們最愛的夜景還是墾丁大街,白天就是一條普通馬路,晚上車水馬龍,只要肚子夠大,各式美味可以一樣樣慢慢吃來。夜市裏的小海鮮味道真是不錯!不過我的大胃口在阿莊看來,實在不值一提。看著他半大不大的啤酒肚,真是應該叫他“阿壯”。

恒春老城新故事

恒春本來就是個古舊的小鎮,如果沒有《海角七號》,也許它還會更甯靜一點。

沈葆祯當年建恒春城集合式電表以磚石造門,土 坯砌牆,城牆高二丈、厚八尺、共長九七二丈,東西南北四大城門,各扼恒春對外交通要塞。留存至今的四座城門像是劫後余生,敘說著恒春的一種心情。東門位于 台灣200縣道旁,是通往滿洲鄉的要塞;南門位在恒南路中央,曆經數次修葺,原本的土坯舊瓦加上後來修複的水泥牌樓,看上去並不協調。

在恒春一定要去阿嘉的家。我是個電影迷。所以走到每個城市,只要是有電影拍攝過的場景,基本都要費盡心機去拜訪一下。不知道這是不是迷影的通病?站在電影 拍攝的場景中,腦海中隨即出現影片中的畫面,靜靜站在那裏,像主人公那樣思考一下,有恨奇妙的感覺。那一瞬間,電影變成了我的生活,我的生活成了電影中的 畫面。

《海角七號》中友子和巴士司機爭執不下的西門,坐落在最繁華的中山路上,是四座城門中最小的。至今居民仍然習慣穿過城門往返進出,守門的實質功能還在,可 惜牆上衍生蕪蔓荒草,宛如貴族落難,令人心疼。北門地處最偏遠,一出城門就可遙望景致飄渺的三台山、虎頭山,頗有幾分“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蒼涼!看到這 些,“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海角七號》中“馬拉桑”那句經典的台詞不由得就會湧上心頭。

Tips:

1、在台灣,道路最右側不是緊急停車帶,而是自行車專用道。平時幾乎看不到自行車,但在公路上會經常看到騎自行車環島遊的人或者車隊,在台灣,自行車已經不是交通工具,而是一種運動工具,甚至是時尚生活。

2、台灣大部分景點的門票都很便宜,甚至免費開放。偌大一個鵝銮鼻公園也就40台幣。

3、在墾丁,民宿已經非常成熟普遍,有些民宿因爲地理位置和特別風景,價格甚至還高于星級酒店。我們住的民宿是澤信旅店,由于非旺季,每晚需要1800台幣,如果是旺季去,則每晚要4000台幣。

第二天:墾丁——台東

槟榔遍地老台東

結束了墾丁短暫而又充實的一天後,我們先沿著26號公路往高雄方向返回開,在楓港轉往台東方向的9號公路(南迴公路)。

由于台灣中部是由高山山脈隔開的,9號公路是在楓港至東部海濱段(大武),其實是條盤山公路,而且是將近40公裏的盤山公路,基本是50米一個轉彎,幾乎 沒有直線公路,公路雙向車輛很多,想超車都非常難,于是開始了第一次實地頭文字D,100多公裏基本以40到50碼的速度在前進。大概開了2個半小時,經 過漫長的“盤旋”、“刹車”、“超車”後,鹿谷終于到了9號公路海濱段,過了著名的金針菇産地太麻裏,就進入台東。

我們入住的統茂溫泉酒店在台東市郊,一進門就看到了“小馬哥”的身影,他和酒店工作人員的合影被貼在最醒目的位置。而在台灣,“小馬哥”真是無處不在。

由于夜間附近沒有吃食,我們晚上就去了台東市區覓食。相對此次旅行和居住的幾個城市,台東市的確是相對落後的小城市。進入市區後,放眼望去,幾乎全是槟榔 店的招牌,但連個槟榔西施都沒有。城市裏也幾乎見不到10樓以上的高樓,夜市還不是每天都有——每周一三五才開,我們去的那天正好是周二,掃興!只能在路 邊隨便解決了,不過阿莊依舊興奮,因爲有槟榔嚼,看他嘴裏如血一般的口水,還有渾灑自如地吞咽唾去,突然明白了些什麽,明白了阿莊對于台灣的愛,那是本土 台灣人的情感,他們不愛都市愛夜市,他們不愛生存愛生活。

“不喜歡台東?”阿莊嚼著槟榔,痞痞地問我。

“嗯!”

“明天我們沿著海岸線開車,你就知道了!”

風光無限花東線

離開破落的台東,我們駛上台東通往花蓮的公路。果然,阿莊說的那句話應驗了。台東沒有台北的繁華,也沒有西海岸城市分布那麽密集,但只要沿著海岸線走下去,台東的好處開始顯現出來——就像《最遙遠的距離》裏演的那樣,我瞬間被治愈了。

從台東前往花蓮,地圖上有2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繼續走9號公路的花東縱谷線,沿途有山、有牧場、有池上、雨裏和光複等景點,另一條是走11號公路的海濱線,沿途有東部海岸公園、三仙台、石梯坪等無限沿海公路。無論走哪條線,海岸風光都是台灣最美的。

城市風光我們早已看夠了,台灣的美,台灣的精華,就是這一段!在路上,我們可以一邊看海一邊慢行,路邊有專設的空地專供停車,不遠處就是可供嬉戲的沙灘,遠處就是美得無以言狀的海景,真是怎麽看都不夠。

自台東開始,花東縱谷線的9號公路和11號沿海公路,可以說是一直2條平行的國道公路,中間由層層竹北裝潢設計疊 疊山峰隔開,到花蓮才會相交。如果中間想要相互穿越2條公路,只有2個地方有橫向公路。一個在玉裏,一個在光複。我們走的是光複到豐濱的11號甲光豐公 路,這是一條盤山公路,花時又費力。其實應該提早在玉裏轉,再走30號玉長公路,那條路有隧道,好開很多。當然,就會錯過玉裏後段的花東縱谷線部分。

從高雄加滿油出發到下六十石山,經過兩次陡坡上爬,油箱亮起黃燈了。就近加了第一次油。等我們走完11號甲光豐公路,來到11號海岸線時,天色漸晚,只好隨便看看,趕往當天的住宿地,花蓮七星潭。

Tips:

1、在花蓮或者台東市停車很方便,看到想去的地方,只要地上不是紅色的禁停線,就可以在門口停車。如果門口停滿了,附近小路隨便找個地方就可以停車了,而且都不收費。

2、一般來說,遊台灣不推薦去台東。但台東又是著名風景區花東縱谷的起始點,所以大家還需好好琢磨下了。

3、看看台灣同胞的油價吧,95號汽油折合人民幣不到7元,我們走東部線路,全程沒有買路費和景點門票。只有宜蘭到台北的5號高速公路收了40元高速費,其中還包括13公裏長的雪山隧道。在台灣自駕遊,真的成本很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