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生登太平島參觀
南海局勢詭谲緊繃,以台灣成功大高雄住宿學師生爲主的“全 民國防南沙研習營”,經過7天海上航程,順利完成南沙太平島之行,並于15日安抵台灣。研習營領隊、成大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陳璋玲接受中評社訪 問表示,師生登上太平島,在興奮之余,也親身感受到南沙問題的緊張氣氛,希望南海、南疆問題未來能受到更受重視。

  台灣“國防部”舉辦今年度“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配合海軍7月南海偵巡任務,14位成大師生及2名其他大學師生組成的16人研習營,自7月9日起登上海軍成功級軍艦前往南沙太平島,還登島住宿一晚、參加島上升旗典禮,15日已順利返台。

  陳璋玲與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孫建平16日接受訪問表示,成大是在6月下旬接到通知,在很短的時間內籌組研習營,除了兩位老師外,其他12人都是相關系所推薦的博、碩士班研究生,學術領域涵蓋海洋事務、船舶電機、生命科學、地球科學、法鹿谷律、政治。

  “南沙之行,還要登上太平島,這可能是此生唯一的一次!”孫建平說,所有被推薦的博、碩士班生接到通知,都是馬上一口答應,甚至請假、排除難萬報名成行。

  研習營師生于9日晚從左營軍港出發,12日清晨登上太平島。陳璋玲表示,師生們都是第一次登島,心情都非常興奮,完全忘卻近60小時航程的疲累。

  “島上指揮部挂了門牌號碼,就是高雄市旗津區南沙1號!”陳璋玲與孫建平說,除了軍事設施與駐軍之外,太平島上建築編有門牌號碼,主權意味濃厚。此外,研習營師生還和島上官兵一起參加了13日清晨的升旗典禮,都讓師生們留下深刻印象。

  陳璋玲說,官兵衛星追蹤器戍守海疆,紀律嚴明,太平島四周海域,除了台灣的巡偵軍艦外,透過望遠鏡還可以看到附近有越南駐守的小島,另外,他也可看到了附近海域活動的中國大陸船艦。

  “我們知道南海目前正處于詭谲的氣氛中,主權爭端使得國際不同勢力在此角力,我們身處在南沙海域,登上了太平島,親身感受到南海確實潛藏的一股緊張的氣氛。”

  陳璋玲與孫建平說,太平島上有機場、醫院、海水淡化廠、發電廠、氣象站,在海軍與“海巡署”人員的引導下,參觀各項設施,並到島上的觀音堂祈福。“島 上很重視生態保育及環保”做到垃圾分類,全部運回台灣本島處理外,研習營也沿著環島生態步道巡禮,觀察太平島上的綠蠵龜生態活動。

  7天的南沙太平島之行,除登島住宿一晚,其他五、六天,師生在成功級軍艦上也沒有閑著。陳璋玲與孫建平說,除參訪軍艦在海上偵巡的勤務外,還安排學者專家在海上開講“南海情勢”、“南海戰略”、“國際情勢及海洋專業”等主題。

  參加研習營的博、碩士生都是有備而來,在海上航程中,各自就南海的法律、政治、生態、石油資源、地質等層面等提出簡報並討論。

  “在太平島住宿一晚,實在太短、太倉卒!”陳璋玲與孫建平說,這應該是所有參加研習營師生最大的感觸。至于搭乘軍艦巡偵南海、登島參加升旗典禮,對于 主權宣示的意義已不在話下。“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當前政府的南海政策,在7天6夜的南海研習營活動中,已是耳熟能詳。

  7天的南海之行,成大師生完全配合軍方作業安排,不能攜帶相機、手機,照片統一由軍方提供,遵守相關的接睫毛保密規範,又有老天爺賜給7天的大好天氣,一路風平浪靜,順利完成研習活動。陳璋玲與孫建平都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未來能持續辦理研習營活動,讓南疆問題CNC Machine得到更多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