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准光源

  光源是指可觀察的產生輻射功率的物色差計體,如太陽,燈等。

  標准光源是用人工光源來實現CIE標准照明體的相對光譜功率分布,以滿足色度學的應用需要。已推薦的標准光源有A和C。

  標准光源A:由相關色溫為2856K的充氣螺旋鎢絲燈來實現的。如果要求更准確的實現標准照明體A的紫外輻射的相對光譜功率分布,推薦使用熔融石英玻璃殼或帶有石英窗口的燈。

  鎢絲燈是最廣泛使用的人造光源,使用方便,為許多測色儀器所普遍使用。但比較容易損壞,目前一些研發團隊較強的測色儀企業已經使用LED燈,它使用CLEDs(全波段均衡Led光源)。

  標准光源C:由標准光源A結合一組特定的戴維斯—吉伯遜液體濾光器實現。濾光器包括兩種溶液C1和C2,它們分別裝在1cm厚的無色光學玻璃制成的液槽內。

  在實踐中液體濾光器需要十分仔細的配置,使用也很不方便。因而,經常用近似的玻璃濾光器替代,當然所有獲得的光譜透射特性就不可能是所希望的那樣准確。

  由於標准光源A和C在紫外區域的功率非常小,與人們通常觀測顏色的自然日光不同,在非熒光色的觀測中影響不明顯,而在帶熒光顏色的觀測中就不能滿足需要了。鑒於熒光染料越來越廣泛的被采用,需要有包括紫外輻射功率的標准照明體來近似代表日光。D65照明體代表可見光譜範圍內的平均日光,短波分布至300nm。在約為380-300nm區域,照明體D65有比照明體C高得多的功率分布。D65照明體的主要用途是加權計算物體色的三刺激值和其他色度數據。可廣泛應用於:紡織、印染、服裝、皮革分光儀、鞋材、塑膠、電器、噴塗、電鍍、塗料、油墨、顏料、化工、印刷、包裝、家具、建材、攝影等顏料管理領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色差計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