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測量主要是分為光源顏色的測量與物分光儀體色的測量。而物體色測量又分為熒光物體測量和非熒光物體測量。
在實際生產和日常生活中,非熒光物體測色顏色測量運用的非常廣泛。它主要分為目視測色和儀器測色兩大類。其中,儀器測色又包括光電積分法和分光光度法。
一、目視法
目視法是一種傳統的顏色測量方法。它是一種完全主觀評價方法,同時也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它將印刷品與標准樣張直接進行人為比對,評價印刷品與標准樣張呈色差異,同時還借助放大鏡來細微地觀察各色網點的形狀和疊印狀況,對網點的調值作定性評估。其實質是一種目視光度測定法,原理是利用加色混合定律,將各個分量的未知色加在一起,以描述所得的未知色。雖然對於色彩評價來說最可靠的方式是借助人眼,而且簡單靈活,但是由於觀測人員的經驗和心理、生理因素的影響,使得該方法可變因素太多,並且無法進行定量描述,從而影響到評估的准確性和可靠性。

二、光電積分法
長期以來,密度法在顏色測量中占有很高的地位,但是隨著CIE1976L*,a*,b*的應用逐漸普遍,並已遍及從印前到印刷的整個工作流程,人們越來越意識到色度的重要性,並且現代色度學的迅速發展也為光電積分儀器(即精密色差儀)客觀地評價顏色奠定了基礎。
光電積分法是20世紀60年代儀器測色中采用的常見方法。它不是測量某一波長的色刺激值,而是在整個測量波長區間內,通過積分測量測得樣品的三刺激值X、Y、Z,再由此計算出樣品的色品坐標等參數。用這樣的三個光探測器接收光刺色差計激時,就能用一次積分測量出樣品的三刺激值X、Y、Z。濾光片需滿足盧瑟條件,以精確匹配光探測器。
光電積分式儀器不能精確測量出色源的三刺激值和色品坐標,但能准確測出兩個色源的色差,因而又被稱為色差儀。國外色差儀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大量生產,而我國從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研制這類儀器,現在已使用比較好的有杭州彩譜科技生產的CS-220精密色差儀。

三、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法又叫分光測色儀,它是通過樣品反射(透射)的光能量與同樣條件下標准反射(透射)的光能量進行比較得到樣品在每個波長下的光譜反射率,然後利用CIE提供的標准觀察者和標准光源按如下公式計算,從而得到三刺激值X、Y、Z,再由X、Y、Z按CIEYxy,CIELab等公式計算色品坐標x.y,CIELAB色度參數等。
分光測色儀通過探測樣品的光譜成分確定其顏色參數,不僅可以給出X、Y、Z的絕對值和色差值△E,還可以給出物體的分光反射率值,並可以畫出物體色的分光反射率曲線。因此被廣泛用於顏色的配色及色彩分析中去,采用此類儀器可實現高准確度的色測量,可對光電積分測色儀器進行定標,建立色度標准等,這類儀器國內最早研發的是彩譜的CS-600系類的分光測色儀。故分光測色儀是顏色測量中的權威儀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光儀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