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物流業的突飛猛進,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經曆著由傳統的平面倉庫向立體倉庫發展的過程。從經營理念、物流運作模式等方面來看,平面倉庫和立體倉庫有著很大的區別。立體倉儲系統由於其具有很高的空間利用率,很強的入出庫能力,采用計算機進行控制管理而利於企業實施現代化管理等特點,倉儲設備已成為企業物流和生產管理不可缺少的倉儲技術,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  倉儲物流設備的組成:  其結構主要包括立體貨架、堆垛機、室內搬運車、出入輸送設備、分揀系統、升降設備(提升機或升降機)、以及計算機管理和監控系統。這些設備可以組成半自動化、自動化、機械化的倉庫,來堆放、存取和分揀物品。

  (一)立體倉儲設備

  利用自動化立體倉儲設備,可實現倉庫高層合理化、存取自動化、管理簡便化。其功能可概括為:

  1、高層貨架存儲。節約用地,置物架充分利用庫房空間增大存儲量;

  2、自動存取。提高入出庫效率,機械自動化作業解放人力,減小勞動強度;

  3、計算機控制。自動對信息進行准確的存儲和管理,物料架自動打印各種報表。

  4、可與其他輸送設備配合使用,使生產、倉庫、物流整體鏈接,減少管理成。

  (二)分揀系統

  分揀系統采用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管理模式,將傳感器、PLC、計算機、網絡、電子揀選等硬件和軟件模塊相結和,以適應分揀系統的工藝要求和管理要求。該系統的總體任務是:

  (1)免螺絲角鋼架實現控制系統與信息管理系統的信息交換;

  (2)分揀過程高度自動化;

  (3)實現分揀過程與備貨系統高度緊密協調運作;

  (4)實現對整個設備運行過程的實時監控;

  (5)實現日處理訂單量≥8000個的分揀控制;

  (6)實現按分揀需求自動補貨;

  (7)實現當出現非正常停機時,系統保護原有資料;恢複正常時,能接續原狀態繼續運行。

  本控制系統具有設備控制的准確性、可靠性、易用性的特點,同時也具有物料和設備的完善信息管理的特點。

  (三)升降設備

  升降設備,移動櫃也叫升降機、提升機或電梯,是垂直上下往複輸送的一種形式,也是水平輸送機和垂直升降設備相結合的運送裝置,是比較先進的一種特殊機械設備。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升降平台的上下往複運動來實現物料的垂直輸送,並且升降平台上可裝上不同種類的輸送設備,與出入口輸送設備相配合,使輸送過程完全自動化。升降平台的上下行程均可輸送物料,在升降平台的一個循環過程中可使物料同時雙方向流動。

  倉儲物流中常用的自動化設備有:

  倉儲物流類:立體貨架、堆垛機,分揀線,輸送設備

  垂直輸送類:往複式升降機、連續式升降機、間歇式升降機和液壓升降台

  平面輸送類:皮帶機、鏈板機、滾筒機及其他非標輸送設備

  升降設備非標設備類:爬坡皮帶機(鏈板機)、轉彎皮帶機(鏈板機)、螺旋輸送機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