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鉛陽極泥中綜合回收貴金屬及其他有價金屬的過程發色處理。鉛電解精煉過程中,標准電極電位比鉛更正的貴金屬和某些稀有金屬等留在殘陽極表面呈黑灰色泥狀的物質,稱為鉛陽極泥。鉛陽極泥處理可綜合回收其中的金、銀等貴金屬和其他有價金屬。鉛陽極泥產量通常為陽極的1。2%~1。75%。

鉛陽極泥先經過濾、洗滌,脫除鉛電解液。鉛陽極泥處理的傳統方法是將鉛陽極泥(也可搭配脫硒後的銅陽極泥)在火焰爐中進行還原熔煉,獲得含(Au+Ag)30%~40%的貴鉛。貴鉛進分銀爐氧化熔煉,砷、銻及部分鉛揮發入煙塵,鉛、鉍、銅、碲分期入渣,作為分別回收的富集原料。

將分銀爐產出含(Au+Ag)達98。5%的金銀合金鑄成陽極,進行銀電解精煉,銀以粉狀析出,經熔鑄產出純度99。95%~99。99%的銀錠。銀電解的陽極泥(俗稱黑金粉),經硝酸分解後,在鹽酸溶液中進行電解精煉,產出純度99。99%的金。金電解廢液送專門處理回收鉑、鈀等。

鉛陽極泥處理的傳統方法存在砷、銻不好回收,污染環境,生產周期長,能耗大等缺點。近年來研究成功的全濕法流程有選冶聯合法、酸浸法、堿浸法、水溶液氯化法、加壓浸出法及甘油堿浸法等,但均未普遍用於工業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