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銅陽極泥中綜合回收金、銀等有價組硬陽處理分的過程,為陽極處理現代銅電解精煉流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銅陽極泥來自粗銅火法精煉未除去的部分雜質,這些雜質隨火法精煉銅的澆鑄而進入陽極板。電性比銅正的金、銀等雜質,電解時不發生電化學溶解,而成泥狀沉積於電解槽底。其產率一般為陽極板的0。2%~0。8%。

陽極泥中各種有價組分的含量和存在形態,隨陽極銅的組成和電解工藝而異。陽極泥化學組成見表。

工藝流程 陽極泥處理工電鍍藝一般分為火法流程、選冶聯合流程、全濕法或以濕法為主的流程三種。

火法流程 最早采用的工藝流程。陽極泥經過脫銅、脫硒後,進行貴鉛熔煉和氯化熔煉產出合質金。合質金再經銀電解、金電解得到成品金、成品銀。此工藝流程較成熟、處理能力大、對原料適應性強,但生產周期長,金銀直收率低,鉛害嚴重。

選冶聯合流程 銅陽極泥經低溫氧化焙燒、脫銅脫硒後,浮選出銀精礦,銀精礦經熔煉產出合質金,合質金再經電解得到金、銀產品。用浮選法取代傳統工藝中的貴鉛熔煉和氧化精煉,可基本消除煙害,並提高金、銀直收率。但浮選前需經預處理,尾礦含金、銀也較高。

全濕法或以濕法為主的流程 濕法流程與其他流程相比,具有生產周期短、金屬直收率高、呆滯料少和污染環境不嚴重等優點,獲得較快發展。這種流程生產規模可大可小,易於連續化和自動化,已引起廣泛重視。流程中多以硫酸化焙燒蒸硒一浸出銅銀-氯化分金為主流程,產出金、銀用化學法淨化,可省去金、銀電解作業。各種濕法流程大同小異,只是在分銀提銀作業中因廠而異,有的在硫酸化焙燒浸出銅銀後,用銅板置換產出粗銀粉;鋁表面處理有的在亞硫酸鈉或氨浸出氯化銀後,用甲醛、二氧化硫還原制取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