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的及意義

 

鋁及其合金表面很容易生成一層極薄的氧陽極處理化鋁膜(厚度約為0 。 01 一0 。 02um )在大氣中有一定的抗腐蝕能力。但由於這層氧化膜是非晶的,它使鋁件表面失去原有的光澤。此外,氧化膜疏松多孔,不均勻,抗蝕能力還不強,且容易沾染污跡。因此,鋁及其合金制品通常需進行氧化處理。

 

二、陽極工藝流程圖

 

前處理:脫脂~預浸~化學拋光~剝黑膜1

 

堿咬~剝黑膜2

 

後處理:活化~染色~封孔

 

注:在前後處理段中,每個工序之後都會有相應水洗,前處理段可采用自來水進行清洗,後處理段必須采用純水清洗.

 

三、陽極工藝概述

 

3 。 1 脫脂:

 

脫脂又叫除油,是陽極前處理一項重要工序,脫脂常采用堿性溶液做脫脂劑,如NaoH 。 Naco3 。 Na3p04 等組成的脫脂劑,堿液除油主要是在高溫條件下將堿咬動物油和植物油咬化形成可溶性肥皂而除去油污.

 

3 、2 化學拋光:

 

在合適的溶液中,不使用外接電源對零件進行拋光過程稱為化學拋光,是一種對零件裝便性加工.鋁及鋁合金的電鍍化學拋光,為磷酸量溶液和其它溶液.磷酸基這類溶液在工業中應用最為廣泛,大體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含磷酸高於700ml / l 的溶液.另一種是含磷酸400 一600ml / l 的溶液,前者能在己機械拋光的表面上獲得跟電拋光相當的高光亮度的表面,它能拋光純鋁和含鋅量不高於8 % ,含銅量不高於4 %的Al 一Mg 一zn .和Al 一cu 一Mg 合金,後者拋光較前者差不多,而且不適合於含鋁量高於95 %的純鋁.

 

3 。 3 堿咬:

 

堿咬是化學拋光的另一重要的預處理方式,堿咬可以調整工件表面材質的粗細/均勻/亮暗的程度,未經預處理的鋁是不能陽極氧化和著色的,.工件在堿咬中的過程是:A12o3 + NaoH ? A13 + + others AI + NaoH ? NaAloZ + HZ 注:NaAloZ鋁表面處理 是一種黑色的可溶解性鹽,反應過程中附在工件表面.即是我們所稱的黑膜.

 

3 。 4 陽極氧化:

 

硫酸陽極氧化工藝獲得的鋁的氧化膜層外觀無色透明,厚度為5 一20um ,硬度高,孔隙多,吸附性強,有利於染色,經封閉處理後,具有較高的搞蝕能力,主要用於防護和裝飾目的.

它在成膜的過程其實是一個水電解過程:

 

一夜傾城的專業塑膠模具BLOG

 

3 。 5 染色前處理:

 

陽極氧化後,在著色之前,可用酸液處理,把氧化膜活化,所有有機酸/無機酸及酸性鹽適用於活化,這一處理,必會使一些陽極氧化膜的物質溶解,使孔隙率增加.從而提高吸附染料的能力。

 

3 。 6 染色:

 

目前在工業上應用的鋁及其合金陽極氧化膜著色技術主要有化學染色法和電解著色法,使用的是化學染色法,化學染色法對氧化膜的要求.1 .氧化膜必須有足夠的厚度,具體厚度要於染色的色調而定,如果暗色要求較厚的膜層.而淺薄的膜層.

2 .氧化膜必須有足夠的孔隙和吸附能力

3 .氧化膜應均勻,膜層本身的顏色適應於進行著色處理.

 

3 。 7 封孔

 

封孔處理是把氧極氧化膜的微細孔並將沉積在細孔內染料固定,因此封孔處理是染色工藝整體的一個部分,封孔處理,以其最簡單的在沸水中處理形式,只要進行適當,就能保證染色膜表現出其應有的色澤牢固度.而且還可使工件具有防止脂印,色斑及油脂所染的能力.陽極氧化過的表面只有經過充分的封孔才能使它失去對接觸物影響的能力.

2 .封孔作硬陽處理用受時間和溫度因素的影響發色處理,也與封孔液的組成和ph 值有關,最低限度的封孔時間為2 。 smin / um ,即絕對時間10 分錘,溫度則應盡量接近沸水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