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鋁氧化著色引進線有擠壓、氧化著色全鋁表面處理套引進,單一引進氧化著色線,中外合資進口全套生產線等三種類型。無論哪種形式,其設備備件和工藝添加劑均依靠進口。這種靠陽極處理“洋面包”過日子的狀況困擾著許多企業。除少數生產出口材料及沿海開放省市的工廠有部分外彙自主權,可繼續進口配件和藥品外,許多企業均難以為繼。

“七五”計劃期間國家計委為引進線國產化投資80萬元指標開發氧化著色添加電鍍劑,與此同時國內研究氧化著色添加劑也空前活躍,在80年代中期就取得了顯著成就。湖南大學、廣州電器科學研究所起步最早,隨後材料保護研究所、北京有色金屬設計研究總院都先後研究成功鋁系列添加劑,為引進線添加劑的國產化奠定了基礎。

我國研制的添加劑如堿蝕劑、錫鹽穩定劑、冷封劑等的質量指標已達到、有的還超過進口的添加劑,且成本降低、綜合經濟效益提高。一批生產鋁硬陽處理添加劑的企業堀起。引進線添加劑國產化是必然的發展趨勢,這是我國自力更生,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體現。

隨著建築鋁型材的發展,國內相繼成立了“建築鋁材加工協會”和“中國表面工程協會轉化膜專業委員會”。前者偏在於鋁加工的理論和實踐,後者則著重於鋁材的表面處理,實質上是相輔相成的統一體。有些省成立了有色金屬加工學會,把兩個組織的作用結合起來了。這些組織集中了我國鋁行業的發色處理專業人才,但又分屬不同部門管轄,如能發揮兩個組織的作用,針對鋁加工業存在的問題有計劃地進行技術攻關、技術交流和人才培訓,這對引進線國產化和國產線產品質量的提高將起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國鋁型材生產已歷10年,但現在還沒有一個統一的行業標准。一些力量雄厚者為外貿需要執行了國際ISO標准,而更多的企業則無標准可依,連企業自檢標准都沒有。標准化對提高產品質量十分重要。建議中國有色金屬總及所屬的北京有色金屬設計研究部門將這項工作抓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