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悠長的春節假期,上班族們要收心上班了,不管是在樓梯升降椅辦公室還是家裡的書房,氣壓升降椅都是時下必備的辦公設備。殊不知,小小的氣壓椅也暗含爆炸的安全隱患。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上班族該如何預防或者避免這類事情發生?怎樣選購安全可靠的升降椅?一起來看看。

  事件:升降椅頻爆炸引關注

  粗略估算,一個普通人一生坐在電腦椅或工作椅上的時間超過40000小時,一個辦公職員一生坐在工作椅上的時間超過60000小時,而一個IT從業者則超過80000小時。而近兩年,在廈門、煙台、舟山等地,電腦升降座椅電梯椅突然爆炸導致使用者受傷的案例屢見報端。

  升降椅發生爆炸,硬塑料、木屑、海綿、布料、密封圈等大量碎片導致使用者遭受重傷。小小的升降椅都暗藏這麼大的風險,那該如何挑選升降椅,正確使用升降椅,需要引起上班族的關注。

  析因:材質以次充好藏隱患

  看似安全的升降椅到底為什麼會爆炸?業內人士說,升降椅的升降主要是由椅面下部的升降裝置來實現的,目前的升降裝置主要分為三類:油壓、機械式和氣壓。氣壓式升降椅是最為常見的升降椅。氣壓式升降椅裡有個氣壓棒,氣壓棒是一種以氣體和液體為工作媒介的,可以起支撐、緩衝、制動、高度調節及角度調節等功能的彈性元件,其基本原理是內部充有高壓氮氣,由於在活塞內部設有通孔,活塞兩端氣體壓力相等,而活塞兩側的截面積不同,一端接有活塞杆而另一端沒有,在氣體壓力作用下,產生向截面積小的一側的壓力,即氣壓棒的彈力,人坐上去給升降軸以壓力,升降軸就平緩地下降,速度均勻,可以降到最低點。不給升降軸外力,升降軸升就回到最高點。據了解,正規廠家均采用氮氣填充氣壓棒,濃度一般在99%以上,壓力在一兩個大氣壓左右。

  正常情況下,這種與自行車打氣筒類似的氣壓杆充的是高純度惰性氣體氮氣。人坐在椅子上時,盡管氮氣受擠壓壓力增大,但仍處於氣壓膨脹的極限範圍內,不會發生任何問題。而一些劣質的氣壓杆,往往存在氮氣純度不足、氣杆材質以次充好等問題,在夏季高溫或者座椅頻繁升降的情況下,氣壓杆內壓力驟升,較升降椅易引發爆炸。

  氣壓杆市場魚龍混雜

  在廣州大道南一家具城看到,這裡有很多銷售升降椅的小店。轉椅的價格也從一百元到幾百元不等,椅子的樣式更是五花八門。在這些小店中,除了擺著各式的轉椅之外,商鋪裡幾乎都無一例外地堆放著椅背、椅座、轉盤等配件。商戶們表示,轉椅都是用配件現場組裝的,然後就地銷售,無論是在家具賣場,還是街邊小店,現在都是這種操作模式。每天,商戶們要進各種配件,主要是氣壓杆、滑輪、座椅扶手。

  “現在市面上用的氣壓杆,大多都是廣東生產的。”一位商戶說,組裝一把座椅只需一分鐘,把幾個配件簡單的插入固定即可。而這些配件中,最主要的就是氣壓杆。但是走訪市場發現,現在市場上銷售的氣壓杆可謂是魚目混珠,質量良莠不齊,合格的氣壓杆和沒有任何廠家標識的氣壓杆,價格相差了幾十倍。通常一支氣壓杆的售價在30元~40元左右,甚至有上百元的,但最便宜的氣壓杆一支才賣4元~5元。

  一些商戶表示,劣質的氣壓杆也會有市場,主要是價格在作怪。為了壓縮成本,一些小作坊不會去考慮安全問題,他們所用的氣壓杆雖然價格便宜但暗藏隱患,一旦爆炸,威力非常大,非死即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