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人在微博上整理出廈門、煙台等地升降椅突然爆炸導致使用者座椅電梯受傷的多個案例,升降椅安全問題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什麼樣的升降椅容易爆炸?市民在使用時又該如何避免危險發生?為此,進行了走訪調查。

“三無”升降椅充斥家具市場

昨日,走訪了市區多個家居賣場與私人商鋪,發現在售的升降椅不乏三無產品。在二環路一雜貨店,老板展示了在售的升降椅。其中一款標價為199元的升降椅上,沒有任何關於產品生產品牌或者廠商的信息。該老板說,他也不清楚這些椅子的品牌,售價多在100元到200元之間,經濟實惠,有不少顧客都來選購。

在三環路一家居店,當請對方出示店內一款升降椅的產品信息及相關認證材料時,銷售員稱可開一張收據,並承諾保修期限,但無法提供發票及相關認證材料。當問及有沒有可能發生爆炸時,銷售員稱其銷售家具幾年了,從沒聽到有顧客因升降椅爆炸而受傷的事情。

在走訪時了解到,不僅路邊店售賣的升降椅信息不明,正規家居大賣場裡所銷售升降椅的信息也不甚全面。在一家具城裡,升降椅價格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價格較低的多為塑料材質,而價格較高的為環保皮材質。注意到,不少價格偏低的椅子,除了標明產地外,沒有廠家的任何信息。而價格較高的椅子也僅是標明廠家的簡稱,其中某品牌店銷售的一款高檔升降椅,其標簽上顯示的廠家信息卻並非來自該品牌。

“店內的椅子都是正規廠家生產的,肯定不存在個人私自組裝的‘三無’產品。”多家店面的導購員均保證說,椅子的標簽不起什麼作用,如果顧客有意購買,他們會詳細介紹樓梯升降椅椅子的情況和提供“三包”,並且按規定對椅子進行保修。

大多消費者不知升降椅有隱患

在家具店采訪時,不少導購員均表示,升降椅頗受市民歡迎,尤其是辦公用品采購時,一些一買就是幾十張。為此,隨機采訪了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並不知道升降椅存在安全隱患。

“辦公室裡配備的就是升降椅,我在家裡也給自己買了張皮質升降椅。”市民徐先生說,去年年底家裡新裝修時,他在網上買了兩張款式新潮的升降椅,在家自行組裝好升降椅使用。他兒子很喜歡在升降椅上玩耍,經常把椅子一會兒弄高一會兒弄低,“現在想想挺後怕的,想讓兒子健康成長,卻沒想到風險就在身邊。”

市民林女士在看了升降椅爆炸等新聞後,即把辦公室的升降椅換成了普通凳子。“以前不知道危險,選購升降椅只是貪圖好看和舒適,現在只要想到自己坐著一枚‘定時炸彈’,心裡就恐慌。”林女士說。

在網上,不少網友放出升降椅爆炸危害的圖片,也有網友紛紛為升降椅的安全性支招。不過,對此表示“很淡定”的市民也大有人在。市民劉小姐表示,升降椅爆炸的事情畢竟只是少數,總不能天天為此擔驚受怕。

選購升降椅須找正規廠商

什麼樣的升降椅容易發生爆炸?據一位家具連鎖有限的專業人士介紹,目前市面上升降椅使用的升降裝置分為3類——油壓、機械式和氣壓,在低端升降椅中以氣壓類居多。“一般正規廠家生產的升降椅都會經過重重擠壓實驗與考核,經過相關部門批准後才能安全出廠。”該專業人士表示,所以正規產品一般不會出現問題,一般引起爆炸的往往都是“三無”的氣壓式升降椅。黑心廠家在生產組裝時,填充的氮氣純度不足或填充別的氣體,在高溫環境或摩擦過於頻繁的情況下,壓力變大可能發生爆炸;或者是由於椅子的氣缸容器壁不夠堅固,或封口密封不嚴,導致氣體迸出。

“因此,市民選購升降椅時首先要購買正規合格的產品,正規產品一般商家都會與顧客簽‘三包’協議,並且有售後維修服務,市民可放心使用。”該人士還提醒消費者,在日常使用升降椅時,最好不要反復升降、猛坐。使用一段時間後,應該及時讓專業人員檢查,一旦發現裂痕、松動或晃動跡像,都要及時維修更換,以免引發安全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