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陽極氧化ano發色處理dizing,anodicoxidation電解氧化過程。在該過程中的鋁或鋁合金的表面通常轉化成一層氧化膜,該膜具有防護性、裝飾性及一些其他功能特性。

(2)陽極anode1)在電解過程中,使負離子放電,生成正離子或發生其他氧化反應的電極。2)能夠起到上述作用的物體。

(3)陰極cathode1)在電解過程中,使正離子放電,生成負離子或發生其他還原反應的電極。2)能夠起到上述作用的物體。

(4)輔助電極auxiliaryelectrode在電解過程中,為了使電流均勻分布所采用的附加陽極或陰極。

(5)電流密度currentdensity通過物體單位表面積的電流強度。一般用安培每平方米或每平方分米(A/m2,A/dm2)。

(6)臨界電流密度criticalcurrentdensity電解時特定的電流密度值,高於或低於該值時會發生不同的有時是不希望發生的反應。

(7)電流效率currentefficiency陽極氧化過程中形成氧化膜所消耗的有效電流與法

拉弟定律計算所得的理論電流的比值。通常用百分數表示。

(8)陽極效率anodeefficiency1)一般是指在某一特定陽極過程中的電流效率。2)陽極氧化過程中,用於生成氧化膜的電量和所用總電量的比值。

(9)交流陽極氧化ACanodizing用交流電進行的陽極氧化。

(10)直流陽極氧化DCanodizing用直流電進行的陽極氧化。

(11)硫酸陽極氧化sulfuracidanodizing用硫酸電解液進行的陽極氧化。

(12)鉻酸陽極氧化chromicacidanodizing用鉻酸電解液進行的陽極氧化。主要用於航空方面。

(13)光亮陽極氧化brightanodizing以表面光亮度為主要要求的陽極氧化。

(14)硬質陽極氧化hardanodizing生成硬質氧化膜的陽極氧化方法。該膜具有較好的耐磨性能。

(15)自著色陽極氧化self-colouranodizing用適當的電解液(常以有機酸為基)使鋁在陽極氧化過程中就生成帶色的氧化膜。

(16)帶材陽極氧化stripanodizing,coilanodizing長帶材依次通過各工序進行連續的陽極氧化(著色)。

(17)筐籃與桶式陽極氧化basketorbarrelanodizing小零件(如鉚釘)在帶孔的筐籃或桶中陽極氧化。鋁制品小件壓入筐籃或桶中作為陽極,酸性電解液在零件間循環。

(18)恆電壓陽極氧化constantvoltageanodizing在恆定電壓下進行陽極氧化。

(19)本高-斯托特工藝Bengough-Stuartprocess工業上最早應用的鉻酸電解液陽極氧化的工藝。

(20)阻擋層陽極氧化barrierlayeranodizing在鋁上生成薄而致密無孔的氧化膜的陽極氧化。這種方法通常用於制造電解電容器。

(21)阻擋層barrierlayer一層緊靠著金屬表面的薄而無孔的鋁氧化物層(0。01-0。07um)。它區別於具有多孔結構的氧化膜主體部分。

(22)陽極氧化膜anodicoxidecoating在陽極氧化過程中,於鋁及鋁合金表面上生成的保護氧化膜。

(23)陽極氧化膜結構structureofanodicoxidecoating陽極氧化膜通常由帶有中心小孔的六方結構組成,一層薄阻擋層介於鋁表面和作為主體的多孔型氧化層之間。

(24)氧化物單元oxidecell非晶態多孔型氧化膜的最小結構單位。它的心中有一小孔,直通鋁表面的阻擋層,孔壁為較致密氧化物。

(25)孔pore指氧化物單元中心的小孔,它是由於電流局部流動形成的

(26)電解electrolysis電流流經電解液的電極上產生電化學反應的過程。

(27)電解液electrolyte由離子傳輸電流的導電性液體介質。

(28)周期換向電解periodicreverseelectrolyzing電流呈周期性換向的電解方法。

(29)迭加交流電superimposedAC在電解過程將交流電迭回直流電上的電流形式。

(30)分流電極thief,robber放在特定的位置上的輔助電極,它能將工件上某些部位的電流部分轉移,以避免局部電流密度過高。

(31)分布能力throwingpower在電解過程中,電流在不規則電極表面上均勻分布的能力。

(32)槽電壓tankvoltage,bathvoltage電解槽中陽極與陰極之間的電壓。

(33)化學轉化膜chemicalconversioncoating鋁浸在堿性或酸性的氧化性溶液中,通過化學反應使其表面生成一層膜(大部分是氧化膜)。此膜常用於鋁的塗漆底層。

(34)化學氧化chemicaloxidation在化學氧化劑的作用下,使金屬表面生成一層氧化膜。

(35)彙流排(母線)busbar將電流導入陽極或陰極(例如在陽極氧化槽中)的剛性金屬導體。

(36)掛架jigrack(U。S)化學或電化學處理時懸掛和運載工件的裝置。陽極氧化時,它可用鋁或鈦制成。

(37)助濾劑filteraid惰性、不溶的疏松材料。在過濾中起輔助作用,以防止主過濾器上濾渣堆積過多。

(38)空氣攪拌airagitation使空氣穿過溶液,起到攪動與混合的作用。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