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又稱“鳳凰”, 是中國古石英代神話中的百鳥之王、四靈之一。通常人們把雄鳥稱為“鳳”,雌鳥稱為“凰”(古時為“皇”)。傳說中還有一種“鸞”,因是雄性鳳凰, 所以有“鸞鳳”之稱。鳳是古代社會人們想像中的保護神,民間將其形容為“頭似錦雞,身如鴛鴦,有大鵬的翅膀、仙鶴的腿、鸚鵡的嘴、孔雀的尾”。鳳居百鳥之首,像征美好與和平。

 

  陶瓷上的鳳紋裝飾經歷了兩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原始社會到六朝時期,是鳳紋的孕育和產生時期,唐代到清代是鳳紋的發展時期。最早在新石器時代的陶器上就有簡單的鳥紋形像。

 

  秦漢時期,建築用陶瓦上多出現朱雀紋,鳳的形像從那時開始趨於明確。瓷器上的鳳紋裝飾出現於唐代。這時的鳳紋已經有了固定的模式和越來越美麗的形態變化。唐代鳳的形像與高冠長尾的孔雀並成定式。

 

  宋代鳳多與牡陶瓷丹相配,形成鳳銜牡丹、鳳穿牡丹等紋樣石英管。唐宋時期,鳳紋的裝飾大多采取刻花、印花的技法,到元明清時期,彩瓷成為中國瓷器燒制的主流,鳳紋的裝飾由刻花、印花變為以筆繪為主,大量形美色艷的鳳紋在這三代瓷器中出現。

 

  與龍紋類似, 鳳紋的形像體現了不同時期的文化藝術特點,充分表達了人們的理想、追求和意願。商周時期,鳳被看做一種神鳥。這時的鳳紋幾乎都呈花冠狀,豐滿的翅膀和長長的尾羽、寬大有力的爪, 顯示了奴隸制社會的等級森嚴、風氣凝重和當時的審美情趣。

 

  秦漢時期,除描繪鳳凰形像以外, 還有朱雀、鸞鳥、赤鳥、長離、鵬等各種神鳥,形像大同小異,都是鳳鳥的變體和異化,是鳳紋豐富多彩的表現形式。

 

  魏晉南北朝時期,鳳紋的形式特征在漢代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發展,由於當時佛教盛行,鳳鳥形像被注入了新的精神理念。裝飾題材擴大了,花卉纏枝紋樣被廣泛應用,鳳多采用在清新的花卉圖案之中展翅飛翔的形像。

 

  唐朝鳳紋的造型更加“鳥體”化,常見成雙成對的“鸞鳳”, 和鳴祝頌, 像征著美滿幸福。這與盛唐的物質文化生活息息相關。宋元兩代,鳳紋大量出現在瓷器上,如宋代江西吉州窯鳳菊紋瓷枕、元代青花的各種鳳紋罐和鳳首壺等。

 

  到了明代,鳳紋石英舟已經成為一種特定的造型,無論在圓形、方形還是其他形狀的器物上,紋樣構各具其內在形式,而鳳紋的共性形態也進一步規範化。

 

  清代飾以鳳紋的瓷器較明代增多,而且畫法風格各不相同,按紋飾的組成分成雙鳳、團鳳、夔鳳、鳳凰牡丹紋、龍鳳紋等,此時鳳紋基本上貫穿整個時代的瓷器生產,並多出現在官窯制品上。其代表意義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成為皇權的像征。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