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壓鑄工藝與裝備技術已相當完善,特別是臥式冷室壓鑄機及臥鋅合金壓鑄式壓鑄工藝,它的壓射與合模鎖模裝置,具有極強的工藝適應性。因此,擠壓鑄造工藝如果不能與傳統壓鑄裝備相結合,將制約它的廣泛應用。跨出這一步,擠壓鑄造技術將出現另一個分支,這就是擠壓壓鑄技術。換言之,在傳統壓鑄機的基礎上應用擠壓鑄造技術,就是擠壓壓鑄技術。根據擠壓壓鑄自身工藝的特點,對傳統壓鑄機進行相應的完善改造,這套設備就是一台全新的擠壓壓鑄機了。

  1。正確而全面認識壓鑄工藝與傳統壓鑄機的功能

  把握擠壓鑄造工藝的原理,在傳統壓鑄機上地簡單應用擠壓壓鑄工藝並不是件難事,關鍵的是突破傳統觀念。它需要對傳統壓鑄機所擁有的性能有全面充分的認識,也要對傳統壓鑄工藝有深刻的理解,還要清除那些先入為主的模糊認識。

  事實上,現時傳統的壓鑄機,其功能已相當齊備,它不但能進行普通的壓鑄,還能進行擠壓壓鑄、帶型芯擠壓壓鑄;不但能進行各種的低壓鑄造、差壓鑄造、重力鑄造,增加抽真空裝置後,還能進行真空吸鑄、真空壓鑄、真空擠壓壓鑄。如果思想再放開一點,將半固態加工、模鍛的技術與之相結合,形成連鑄連鍛的工藝,也是可以有效實現的。

  現有不少型號的壓鑄機,其壓射系統的壓射力、壓射速度都是"連續無級可調"的。就低壓鑄造、差壓鑄造、重力鑄造的工藝特性來說,在普通壓鑄機上進行上述工藝是沒有任何問題。在壓鑄機上安裝這種模具,也不是人們想像中那麼昂貴,因為它並非一電鍍定設計得如傳統壓鑄模一樣復雜。遺憾的是在實踐中我們難見相關的應用及報道。這是我們對傳統壓鑄機及傳統壓鑄工藝的一個認識誤區、觀念誤區和應用誤區。

壓鑄機  2。傳統壓鑄工藝與裝備的特點及與擠壓壓鑄工藝的適應性

  傳統壓鑄機分兩類,一類是全液壓主缸合(鎖)模壓鑄機,另一類是曲肘機構鎖模壓鑄機。由於曲肘機構鎖模的設備制造成本較低,現時市場上該類機型已占主導地位。

  傳統壓鑄機有一個重要的特征,就是它的型號都是以鎖模力為主體參數命名的,我們現在常說某台壓鑄機是多少噸,就是指鎖模力的噸數。而擠壓壓鑄機,它不但有鎖模力的參數要求,還必須有一個擠壓補縮力的參數要求,且這個擠壓力參數還是最主要的指標。

  如上所述,由於傳統壓鑄機有全液壓式和曲肘式兩種不同的機型,在進行傳統普通壓鑄時沒有分別,但如果用作擠壓壓鑄時就不同了。擠壓壓鑄與普通壓鑄的分別在於,鑄件在充型之後,擠壓壓鑄增加了一個主缸動力向前推進進行補縮的工步,而普通壓鑄則只是自然冷卻,沒有補縮的工步。

  在此還要細分和明確兩個概念,即合模力和鎖模力(或稱鎖模抗力)。合模力是指推進動模所需的向前的動力,鎖模力則是為抵抗充型、脹型所需的抗力,它可以只是一個靜力(反作用力)。因此,以傳統壓鑄機直接應用擠壓壓鑄工藝,只能利用其合模力,也只有合模力才是一個向前推進的動力。合模力的大小,決定了擠壓補縮力的大小。因此,全液壓式傳統壓鑄機,其最大合模力就是其最大的鎖模力,也可作為其擠壓補縮力。而曲肘式壓鑄機的最大向前擠壓力等於其合模油缸力乘以鎖模機構的杠杆比,但最大也不能超過其鎖模機構所能承受的抗壓強度。用這種設備進行擠壓壓鑄,由於其合模初期位置並未到達合模機構的自鎖"死點",而擠壓終結位置才是其最大鎖模抗力的"死點",若以同樣壓鑄比壓充型,所能生產的零件的投影面積有所減少。

  3。界定擠壓鑄造的主體技術特征

  擠壓壓鑄最高的擠壓補縮比壓約為普通壓鑄壓射比壓的5-10倍。以擠壓壓鑄的擠壓比壓衡量,現時除了用四柱油壓機改造的立式開模澆注擠壓鑄造機符合擠壓鑄造主體技術指標外,其余裝置實現的,還只是屬於傳統壓鑄所屬工藝範圍,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擠壓鑄造。這個概念,我們是要界定清楚的。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