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是政策硬杠杠,一邊是難以實現的改造升級,這綠島住宿足以讓民宿經營者一籌莫展,灰頭土臉。不言而喻,相關經營許可辦不下來,民宿就只能在灰色空間運營,甚至被當作“黑旅館”對待,三天兩頭被有關部門“執法”。這樣下去,更談不上發展壯大、打造精品了。這既不是守法經營者希望碰到的問題,也不是相關部門願意看到的結果。

  在民宿發展活躍的地方,如果不及時對民宿業進行監管,面臨的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

  比如鼓浪嶼,不規範的家庭旅館對於鼓浪嶼的風貌建築並沒有很好地保護和傳承,反而破壞了原本的建築格局;居民區的一些家庭旅館擠占了原本鼓浪嶼居民的資源,造成菜價上漲等;無證家庭旅館擾亂正常市場秩序,造成惡性競爭。

  要發展民宿業,打造現代民宿品牌,亟待從突破政策瓶頸入手,在鼓勵發展和管理監督之間找到平衡點。

  一要從政策制訂入手,為民宿“正名”,將其納入制度管理;

  二要多部門協調聯動,為民宿執照辦理開通綠色通道;

  三要措施前置,對新建民宿提前把好關,扶上路綠島

  四要做好行業培訓,使其走上規範化的健康軌道。

  比如消防問題,安全保障須臾不可松懈,不過可以像有的地方那樣,分層制定消防整治標准,有針對性地加以規範改造。

  再比如防範違法活動問題,可以借鑒南京市公安局鼓樓分局華僑路派出所旅館業管理措施,由該所牽頭建立的旅館業微信交流群,轄區內90家旅社全部入群,一旦有旅客未攜帶有效證件的情況出現,旅館方先行采集旅客人綠島民宿像、基本身份信息並通過微信上傳,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收查詢請求後通過警務平台進行查詢,核查情況屬實後再通過微信群反饋給申請旅館。

  對於民宿業這一新型業態,無論是從規範管理角度還是從鼓勵發展角度出發,都有必要從政策上加以釐清,在機制上加以理順,這樣才能讓綠島旅遊經營者有所適從,專心致志搞經營謀發展。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