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近日公布,中國成失眠年人失眠的發生率高達38。2%,晚上睡不著、早上睡不醒都是問題。

  失眠困擾著很多人,從一場講座可窺見一斑。3月14日,河南省中治未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呂沛宛大夫舉辦的“中醫妙招治失眠”的講座,引來100多名痔瘡讀者,擠滿會議室。聽講座者有86歲的老爺爺,也有專程從開封趕來的失眠患者。

  中醫認為,失眠與情志所傷、勞逸失度、久病體虛、飲食不節等有關。

  任何一個年齡段的人都有可能失眠,小兒睡眠差主要因胃腸疾病或者體質差。學生失眠主要因學習壓力大或者沉迷於網絡、游戲。成年人失眠主要和工作壓力、情緒有關。而老年朋友失眠則主要因年老體衰所致。

  中醫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把失眠分為以下幾個證型:

  1。肝氣郁結型(心情郁悶型)

  症狀特點:情緒壓抑、郁悶,生氣又不能發作。已婚女性比較多,很多女性婆媳關系不和,有氣必須隱忍,又不會排解。此類人常有胸悶氣短、兩脅脹痛症狀。

  應用柴胡疏肝散(成藥有柴胡舒肝丸)。

  2。肝郁化火型(脾氣急躁型)

  症狀特點:脾氣急躁、愛發火。此類人會有頭兩治療失眠側、會陰睪丸處疼痛,舌頭紅、舌苔黃膩症狀。

  應用龍膽瀉肝湯(成藥有龍膽瀉肝丸)。

  3。痰熱內擾型(口苦痰多型)

  症狀特點:這類病人的個性特點是多思多慮,遇事愛左思右想、心神不寧,日久導致氣血不暢,本來就是痰濕體質,思慮過多郁而化熱,形成痰火,火擾心神,導致失眠多夢。這類人有一個顯著特點是早起想咳痰。這種失眠病人最為常見。

  應用溫膽湯。

  4。營衛不和型(感冒型)

  症狀特點:中醫認為,人體氣為王、血為營,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當氣血不和時,擾亂心神,導致失眠。此類人曾有過受風寒的病史,感冒沒好利落,凌晨3~5點醒來,會出微汗,出過汗後身體有點發冷,背部經常感到僵硬不適。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皮毛受風寒侵襲,則肺氣不宣,3~5點肺經當令時,肺氣欲祛邪外達,所以病人會在這時醒來,出一陣子汗。

  應用桂枝湯。

  5。陰虛火旺型(煎干魚型)

  症狀特點:正常人陰陽平衡,陰陽互相牽制,但當一個人陰虛時,就會陰液不足。夜晚陽氣入裡,但由於陰氣不足不能斂陽,陽氣使人亢奮,就會睡不著失眠。此類人會手心腳心煩熱、多動、瞌睡少,到晚上更精神,渴了也不想喝水,晚上運動後,雖然疲勞卻更睡不著覺。

  應用黃連阿膠湯或朱砂安神丸。

  6。心脾兩虛型(少氣無力型)

  症狀特點:氣血不夠,不能營養五髒六腑,此類人臉色黃白,蹲坐之後站起來容易頭暈,月經量大,心悸,乏力沒勁,總感到自己虛虛的、弱弱的,吃飯多了不消化,還容易拉肚子。

  應用歸脾湯。

  7。心膽氣虛型(膽小易驚型)

  症狀特點:膽怯害怕,小驚嚇就會心神不寧。

  應用安神定志丸或酸棗仁湯。

  8。虛陽上擾型(上熱下寒型)

  症狀特點:正常情況下,人體內陰陽相輔相成,交融和諧,但當陽氣向上走,陰氣下行,陰陽脫節,心陽就不能溫化腎水,腎水不能上泛心陽,心陽過盛擾神難眠,腎水過陰雙腿涼寒。

  應用交泰丸。

  9。瘀血內阻型(血行不暢型)

  症狀特點:心情不好,身上有不固定的刺痛,舌頭兩側發烏發青,舌底動脈迂曲。

  應用血府逐瘀湯。

  呂沛宛說,讀者可以根據上述證型特點自行判斷,如果要口服用藥,最好找中醫辨證一下。讀者也可將相應成藥研碎外敷,如血府逐瘀顆粒、歸脾丸、龍膽瀉肝丸等。成藥研碎後要用醋調拌(醋是酸性的,有收斂的作用),敷印堂穴和神闕穴,療效很好。

  呂沛宛還教大家自制睡眠貼,方法很簡單:

  將黏性較強的醫用膠貼剪成7cm×2cm的短柄“T”字形睡眠貼,其柄長2cm、寬2cm,在睡眠貼“T”字相交處內貼一薄塑料紙,將酸棗仁、遠志、合歡皮等份打粉,醋調,制成黃豆大小的丸粒,置於塑料紙上,睡前1小時洗完臉後,將睡眠貼柄向下水平貼在前額印堂穴上。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