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門的冷戰時期,就有大陸所稱的「小額貿易物流公司」(台灣視為走私),透過無線電,約定好交易地點,悄悄交易。陳國強(化名)說,走私物品包羅萬像,他在部隊時甚至要求對岸走私客運來一頭羊、兩只番鴨與幾條黃魚,讓同僚在冬至進補、加菜。

 

當年廈門沒有那麼發達,水客走私到廈門五通碼頭,吃喝玩樂,促進當地經濟,當年廈門發展不如台灣,吃一桌海鮮不到100元人民幣。

 

養生機賣對岸 利潤3倍

 

陳國強表示,他退伍小三通後,原本要到對岸做生意,未料卻遇到大陸官員處處刁難,得四處送紅包打點關系;後來2001年小三通上路,雙方展開正規大陸貨運的往來,通商、通航與通郵都開了,他只好反過頭去搞小三通或小額貿易(走私),感覺是「官逼民反」。還有些人原本做小額貿易只是要節省成本,但後來乾脆專心經營小額貿易,獲取更大利益。

 

當年,許多台灣商人到金門的水頭碼頭裝船,佯裝要運貨到小金門羅厝漁港,但大多數人船一開,就溜到對岸去。小三通在當年相當便利,一台養生機在台灣賣1。6萬元新台幣,到對岸可以賣1。6萬元人民幣,有3倍以上的利潤,許多人因此鋌而走險。

 

不過,偷運也有風險,因為沒有水單(通關單),一些貨品在路上會被攔查與扣留,之後就有人登門拜訪,只有花錢小三通貨運買通關系,才能讓貨品放行。

 

曾是走私、偷渡管道

 

當時從金門走私到對岸的物品,甚至包含賓士汽車,此屬於非法交易,台灣車主將賓士車保全險,再報遺失,隨後將車子從高雄經過金門海域運到對岸,獲取高利潤。當年一輛賓士S320在台灣約400萬元(新台幣,下同),但在大陸可以賣至720萬元。但這只維持一段短暫時間,後來保險就注意到此一非法途徑。

 

除走私外,金門當年也是台灣通緝犯逃到對岸的最佳路徑,有人專門做這門生意,一個人藉由此路徑逃到大陸的費用為20萬元,蛇頭可賺12萬元,這也是人口販運的濫觴。

 

小三通維持了一段時日,也有許多人因為小三通而發達。陳國強指出,早期兩岸貨運筆記型電腦、運動鞋、汽車零件的利潤都很可觀,發展出大陸對金門業者下訂單,兩岸物流也接單的人挾帶貨品到廈門或大陸。

 

有些人在小三通這一行經營地有聲有色,一年利潤從上千萬元到上億元不等,也因為小三通帶來龐大商機,引起對岸相關人員的重視,從2014年以來,更加嚴格執行小三通的檢查作業。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