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網購潮已經成為中國社會日常倉儲設備經 濟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困擾各種電商快遞最大的難題仍然是最後一公裡的送貨。國內物流骨干網比較薄弱,嚴重落後於實際仍處爆發性增長的業務需求。“這是一個 充滿理想主義色彩的項目。”在“中國智能骨干網”(簡稱CSN)項目發布會上,董事局主席馬雲承認。馬雲自嘲自己已經退居幕後,卻沒想到“當的主要職責就 是出台和走秀”。但是為物流做點事情,一直是馬雲幾年前的夢想,其將新取名“菜鳥網絡”,也寓意永遠保持菜鳥般的學習心態。

 

證實,“菜鳥網絡”的參與方除了大股東,還包括銀泰集團、復星集團、富春集團、順豐、申通、圓通、中通和韻達。第一期物料架投資額1000億人民幣,整體投資估計在300鋼架0億左右。中國人壽(601628,股吧)集團、中信銀行(601998,股吧)將為CSN項目提供資金支持。該項目定位於“開放的社會化倉儲設施網絡”。CSN計劃通過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種模式,在5-8年內建立一張能支撐日均300億網絡零售額倉儲架的智能物流骨干網絡。

 

日均300億的零售額相當於年度10萬億的規模,而就在2012年,中國網絡零售市場交易規模達到13205億,同比增長64。7%,按此增長速度在可預見的幾年內,網絡零售交易額將觸及10萬億的節點。

 

CSN 也是繼“物流寶”之後,集團在物流系統上又一次具有戰略意味的舉動。2010年年中,阿裡就提出過大物流計劃。2011年年初,阿裡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統 “物流寶”正式推出。“物流寶”的關鍵在於通過數據化分析追蹤各地物流資源使用情況,減少貨物在各地間的流轉以達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目的。而CSN主 要在於建設倉儲設施網絡,其中包括自建模式。CSN初期倉儲設施的選址巧固架主要在靠近生產基地、交通設施的地區。馬雲將這個全國網絡分為“八大軍區”,各地區分步部署,以北京、為先。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