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空調箱3末端市場的中堅力量依然是由4大美系品牌和天加、盾安、EK、國祥等品牌構成,其中天加在保持上半年氣勢的基礎上,第三季度持續發力,使得其全年總體表現較為出眾。當然,新晃、西屋康達、風神等逐漸具備規模化的企業也構成了末端市場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作 為主機設備的附屬,末端產品一般會采用捆綁的方式進行整體招標或銷售,而在招投標項目的競爭中,主機設備和工程安裝金額占據了絕大多數資金。因此,中央空 調末端產品在高端市場的競爭態勢中顯得相對比較緩和,在競爭中通常將目光聚焦在主機設備和工程安裝上,並不會太計較末端產品。開利和江森自控約克就是高端 市場的代表品牌,憑借其主機的大量銷售,其末端的出貨也比較多。天加是在末端產品市場中,是國產品牌的傑出代表企業。

 

在末端產品中,空調箱的銷售一般占比要略高些,其產品的技術含量也稍高,尤其是一些特殊的應用,例如對空氣潔淨度要求較高,或者是工業的一些對空氣有特殊濕度溫度要求的應用中,對空調箱的要求也會越高。一般來講,約為55%的空調箱是根據項目要求定制的。

 

而 末端中,風機盤管的產品技術差異較小,同質化情況較為明顯,加上用戶在采購時對品牌要求不高,因此廠家進入市場的門檻較低,供應企業較多,產品差異小,企 業的競爭也較為激烈和混亂。企業主要集中在以山東德州為中心的膠州半島,以靖州為中心的長三角以及廣東這三大區域。幾十年的發展,這些區域已然集中存活了 一批優質的末端企業,但更多的還是小型作坊企業。

 

變風量空調系統也是末端的一種形式,但是在中國VAV的增速在10空調設備-20%之間,市場容量在2億左右。與其他末端設備不同的是,供應VAV的廠家一般是做控制企業,而非暖通設備企業,例如江森自控、妥思等。多用於城市綜合體,其次是一些公共建築,例如警察局,政府大樓等。

 

中央空調的功能發揮,不僅僅依賴於系統設計,安裝和高品質的主機,還依賴於末端產品的功能,工藝,設計,安裝與維護。隨著用戶對空氣質量及舒適度要求的提高,未來根據客戶的需求,做個性化,特殊化的室內環境處理方案是企業未來進行差異化競爭及提高附加值服務的發展方向。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