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很多有關發論文的博文,英文潤稿張雪峰博友的“沒發文章,但活得很好”“發表文章,活得更好”很有意思。也有很多關於研究生與發表論文的事情,觀點各異,但無外乎幾種:

 

  1。鼓勵發文章;2。不鼓勵發文章;3。順其自然。

 

   部分高校也在改革,談研究生發表學術論文的硬性指標問題,意見是取消,仿效日本(聽日本回來的朋友說,日本研究生畢業可以沒有畢業論文,別說發表論文 了,有一個上萬字的研究報告或者調查報告之類的東東就可以了——我沒有考證)。我是不同意的,我們國內常說的研究生是指學術型研究生,不包括近幾年的專業 研究生,發表論文應該是最低要求。

 

  發表論文是一個結果,是由一個個的過程組成的。有確定方向、閱讀文獻、設計實 驗、反復的實驗過程、結果分析、撰寫提綱、撰寫論文、修改設計、再實驗、完成論文、幾次修改、課題組討論、投稿、修改、錄稿、出版……不發表論文,這個過 程無法完全體驗,你的研究生是不完整的。沒有體驗、沒有合作……

 

  研究生應該發表論文,必須發表論文。這才是研究生該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